人民網>>財經

極草含片未檢出虫草素遭質疑 廠家稱不便回復

2014年12月05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極草含片未檢出虫草素遭質疑 廠家稱不便回復

12月1日,一家檢測機構內,打假人王海向記者展示“極草含片”的檢測報告顯示:未檢出虫草素。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12月1日,一家檢測機構內,打假人王海向記者展示“極草含片”的檢測報告顯示:未檢出虫草素。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打假人王海送檢的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極草5X經典含片。 實習生 彭子洋 攝

  打假人王海送檢的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極草5X經典含片。 實習生 彭子洋 攝

  極草含片未檢出虫草素遭質疑

  專家稱冬虫夏草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力,但“抗癌”效果不明確,此前並未有明確証據顯示其含虫草素

  新京報訊 (記者侯潤芳)極草5X冬虫夏草,一種宣稱可以“含著吃”的冬虫夏草,以其價格昂貴為市民所熟知。近日,打假人士王海將一盒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青海春天公司”)生產的極草5X經典含片送檢,結果顯示,該品牌冬虫夏草並不含有虫草素。

  對此,青海春天公司回應記者稱,“不方便回復”。

  從事真菌學研究的中科院一研究機構也表示,此前研究中也並未在採集的野外冬虫夏草中檢測出虫草素。負責檢測的專家表示,冬虫夏草確實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力,但是否有抗癌效果並不明確,公眾應理性看待冬虫夏草。

  11月17日,打假人士王海攜帶一盒青海春天公司生產的極草5X經典含片到北京某檢測中心檢測是否含有虫草素,“冬虫夏草宣傳的神奇功效讓我產生了質疑。”

  “冬虫夏草有效成分中,隻有虫草素是冬虫夏草獨有,其他成分在別的物質上也有。”王海稱,“檢測虫草素含量就能知道冬虫夏草的真實功效。”

  王海介紹,他送檢的結果是“未檢出虫草素。”但該檢測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檢測儀器的檢出限是5.63μ克/克,“未檢測出極草含有虫草素(不等於完全沒有),也可能有,但因為極其微量,無法檢測出。”

  記者現場看到,王海所選擇的這家檢測中心屬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實驗室認可中心,具有食品驗証機構資質認定証書和資質認定計量認証証書等認証。

  ■ 回應

  廠家

  是否含虫草素不便回復

  分店工作人員稱極草中肯定有虫草素

  近日,在記者暗訪中,極草5X經典含片朝陽大悅城店工作人員則明確表示,“冬虫夏草裡肯定含有虫草素和虫草酸。”

  記者看到,在該店員贈送的宣傳手冊上,並未直接寫出極草含片的成分構成,也未直接指出虫草素,而在解釋極草的人體吸收功效強於普通冬虫夏草的表格中,以小字體在圖表中指出“虫草素快速超倍溶出”。

  一經理稱冬虫夏草成分記者可自行檢索

  昨日上午,記者致電青海春天媒介部經理,對方以開會為由要記者以短信形式發送採訪問題。下午記者多次致電該經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最后一次接通電話時,該經理以信號不好為由挂斷電話。

  直至昨日19時許,該經理答復稱:“一整天都在開會,回復晚了。對於冬虫夏草的成分和功效的研究,從上世紀70、80年代開始,專家們就利用現代藥學與理化方法、臨床研究方法進行研究,也公開發表了很多論文。這些文獻在網絡上和各大圖書館中,很方便能夠檢索到。”

  但對於記者提出的“極草中是否含有虫草素”、“極草宣傳中是否曾使用虫草素概念”等問題,該經理則稱“因我們現在處於上市靜默期,目前暫不便回復。”

  ■ 背景

  冬虫夏草身份不明

  近年來,冬虫夏草市場競爭日漸激烈。但與激烈競爭的市場不匹配的是,冬虫夏草缺乏行業標准,不但如此,冬虫夏草身份一直無法界定。

  2010年12月7日,國家質檢總局發布《關於冬虫夏草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嚴禁使用冬虫夏草作為食品原料生產普通食品。

  就保健食品而言,2012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出台《冬虫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首批試點5家企業。按試點方案要求,試點企業需要審評審批。據報道,目前僅一種包含冬虫夏草成分的膠囊獲得國食健字批號。

  2012年6月,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關於冬虫夏草中藥飲片炮制規范有關問題的通知》,指出冬虫夏草粉碎及壓制成片不屬於中藥飲片炮制范疇,明確要求青海省對“規范”予以修正。

  ■ 追問

  1 什麼是虫草素?

  中科院微生物真菌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董彩虹介紹,虫草素又稱草菌素、蛹虫草菌素,是第一個從真菌中分離出來的核?類抗菌素。早在1950年,德國科學家Cunningham觀察到被蛹虫草(虫草的一種)寄生的昆虫組織不易腐爛,進而從中分離出一種抗菌性物質,定名為虫草素。

  董彩虹稱,除蛹虫草,泰山虫草、九州虫草、香棒虫草、虫草頭孢菌、古尼虫草等真菌種類都可產生虫草素。

  董彩虹介紹,虫草素具有抗腫瘤、抗菌、抗病毒、免疫調節、清除自由基等多種藥理作用,以虫草素為主要成分的新藥已在臨床試驗上試用於白血病的治療。

  但上海中科院專家指出,虫草素抗白血病二期研究並沒有繼續下去,說明可能性不大。從學術角度來說沒有問題,但臨床試驗效果至今並不清楚。

  2 冬虫夏草是否含有虫草素?

  董彩虹介紹,關於冬虫夏草中虫草素的存在與否一直存在爭議。

  “2010年,我們研究組在不同地域採集了野生冬虫夏草,分析了不同產區的冬虫夏草及不同地理來源的冬虫夏草菌株發酵菌絲體中虫草素的含量。”董彩虹稱,研究組最終並未在冬虫夏草中檢驗出虫草素,“也可能有,但是因為含量極其微小,並沒有檢測出來。”董彩虹補充稱,《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規定冬虫夏草腺?含量不得低於0.01%,“但從一開始,大家都說冬虫夏草中含有虫草素。”而並未有人或機構拿出有效証據。

  對此,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也曾進行過研究。

  “通過比較基因組分析及基因功能研究証明,冬虫夏草中沒有合成虫草素的基因。”從事該研究的一位專家稱,“我曾經在國際會議上講過,但是很多企業很不高興,堅持能夠檢測到。”

  3 冬虫夏草對人體是否有效?

  極草5X經典含片的宣傳手冊上,在適合吃冬虫夏草的人群中有“癌症的預防與輔助治療”一項。“冬虫夏草對癌症、糖尿病具有輔助治療作用,減少癌症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力。”極草5X朝陽大悅城店健康顧問說,作用大小根據個人體質而定。

  而中科院微生物真菌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董彩虹介紹,目前已知冬虫夏草主要有效成分有腺?、多糖、虫草酸、甾醇類等,這些有效成分確實可以調節人的免疫力。

  董彩虹同時稱,虫草素屬小分子化合物,國內外實驗証明虫草素在體外實驗中顯示有抗腫瘤、抗菌等作用,“但這些都是體外實驗,如果作為藥物,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証據。”

  但董彩虹指出,公眾應當理性看待冬虫夏草。“傳統醫學和現代研究也証實了冬虫夏草具有補肺益腎的功效。不能說它對人體完全沒有作用,但也沒有達到廣告宣傳的神奇功效。”

  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則認為,冬虫夏草有些所謂療效是基於經驗主義而不是科學研究的結論。冬虫夏草具有生物學的神秘性和復雜性,其中存在未知的成分或功效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原標題:極草含片未檢出虫草素遭質疑)

(責編:周素雅、楊曦)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