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央行報告預測:2014年GDP增速降至24年來最慢

2014年12月16日07:5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李海霞)近日,央行公布的最新一期工作論文預測,中國實際GDP增速從2014年的7.4%略微放緩到2015年的7.1%,同時,2015年CPI漲幅為2.2%,與2014年相比變化不大。2015年,出口增長6.9%,比2014年加速0.8個百分點﹔進口增長5.1%,比2014年加速3.2個百分點﹔經常項目順差與GDP的比值為2.4%,與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

今年10月,央行網站首頁開通“人民銀行工作論文”欄目,刊登央行系統工作人員撰寫的學術論文,內容涉及經濟、金融和有關改革發展議題,多為工作人員開展課題研究的初步成果。最新一期工作論文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領銜的團隊發布。

該工作論文對2015年我國經濟增長、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經濟指標進行了預測。論文預測,在“三期疊加”的背景之下,明年的經濟將體現更多的 “新常態”特征,增長速度略有放緩,但就業情況和物價走勢保持基本穩定,經濟結構繼續改善,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有所增強。

央行報告對經濟增長的基准預測是,“我國實際GDP增速從2014年的7.4%略微放緩到2015年的7.1%。一方面,我國出口增長由於國外經濟復蘇等因素而將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產開發投資由於前期商品房銷售疲軟而會繼續減速。雖然出口加速有利於經濟增長,但房地產投資減速產生的下行壓力將難以為出口加速所完全對沖。”

其中,央行論文表示,我國今年GDP增速為7.4%,是1990年(當年GDP為3.8%)來最慢的一年,明年經濟增長率料降低至7.1%。

同時,央行論文表示,我們對2015年基准預測的主要假設條件為發達經濟體的GDP增速從2014年的1.8%加快到2015年的2.3%。

在國際方面,央行論文稱,總體來看,發達國家經濟增速預計恢復到其增長潛力,美國甚至可能超過潛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預測表示,美國經濟增速將從2014年的2.2%上升至2015年的3.1%,歐元區經濟增速從2014年的0.8%上升至2015年的1.3%,日本經濟增速從2014年的0.9%降到2015年的0.8%。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