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地方版財稅改革方案將密集發布:盤活資產消解債務

趙婧 康淼

2014年12月15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版財稅改革方案將密集發布:盤活資產消解債務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多省財政部門獲悉,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的《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具體細節或將不再向社會公布,不過中央要求各地編寫本省的財稅改革方案並向社會公布。

  據悉,地方的方案和中央一脈相承,基本都是從預算管理體制改革、稅制改革、中央地方關系三個方面展開。“稅收制度和政策是由中央定的,地方只是執行﹔中央地方關系的改革設計也不是地方的任務。因此,對於地方來說,財稅改革最緊迫的任務是預算管理體制改革。其中,推進PPP(公私合作伙伴關系)模式盤活資產、消解債務,是省及其以下財政機關實施改革的焦點。”一位中部省份的財政廳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接受記者採訪的其他多位省級財政部門人士也均持類似觀點。

  記者了解到,目前除個別省份已經率先公布方案,多數省份方案基本定稿,經過省委批准后將正式出台並對外公布。

  四川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稱:“四川省的方案還沒有走程序,在上報省委獲得通過后會盡快出台。”

  吉林省財政廳財科所所長張依群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吉林省的財稅改革方案已經在內部經過四五輪討論,目前基本定稿,之后還要上報省政府、省委,獲得通過后將向社會公布。”張依群說,吉林財稅改革的重點在預算管理上,要通過倒逼機制,提高資金的使用效果和使用效益,讓資金發揮更大的作用,發揮財政的乘數效應,尤其關注盤活存量資金。

  一位河南省財政廳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河南省改革領導小組下面設有9個專題小組,負責經濟體制改革的領導小組由常務副省長任組長,財稅改革專題就由這個小組負責。

  “我們的財稅改革方案已經擬定完畢,上報到了這個小組,據我了解,最新的情況是省委的領導小組已經通過了方案,暫時還沒有下發,近期應該會對外公布。”該人士說。

  “現在河南的各項改革工作都在推進。省政府將下發一個關於PPP的指導性文件,明確將來公私合營哪些項目可以搞、怎麼推進。在這個指導意見的框架下,我們將起草操作指引,實質往前推進。”上述河南省財政廳人士說,“我們的指導思想是,第一步把現有的、適合採用PPP模式的項目轉化成PPP模式,這樣可以把存量的資產盤活,也有利於化解存量債務,然后再搞新的項目。”據記者了解,目前已有包括河南在內的多個省份財政部門領導赴京學習PPP模式。

  福建省的財稅改革則著重探索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新模式。福州市財政局副局長蔣愛玉告訴記者,福州市每年都會組織編制政府性債務融資計劃,提前一個年度編制債務收支計劃,經本級政府批准后執行,未納入收支計劃不得舉債。

  同時,福建省還施行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平潭綜合實驗區財政金融局局長陳道金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們根據綜合財力,嚴格控制舉債規模和舉債方式,科學運用債務率、負債率、償債率、逾期債務率等指標,對債務風險進行動態監管,建立風險預警機制。”福建省對債務率超過100%、償債率超過20%或逾期債務率較高的地區,在每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進行風險預警提示通報。“近期,我們就對5個市縣實行債務風險預警,要求這些債務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不得增加債務規模。”福建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說。

  舉債主體多元化、債務多頭管理是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中一個較大的問題。沿海一個地級市財政局曾做過統計,該市政府性債務包括鄉鎮、機關、事業單位等舉債單位就有236個。福建省明確財政部門負責本級債務管理,各部門舉借需財政性資金償還的債務,應先會同本級財政審核,並按程序報本級政府同意方可舉借。

  此外,記者了解到,在湖南省的財稅改革方案中,債務管理也是重中之重。在編制四本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的基礎上,湖南研究編制各級政府性債務預算,並在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將土地、礦權收入單獨編制預算。同時,擴大預算公開范圍,把地方政府債務作為“七公開”的內容之一。

  同時,湖南省在創新舉債融資方式方面頗具特色。湖南限制市縣BT、BOT項目,省級層面可靈活採用BT(建設-移交)、BOT(建設-經營-移交)、PPP及債券、短期票據等形式,著力培育能夠發行企業債券的AAA級公司,想辦法把各平台公司的現金流整合起來。與此同時,大力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業投資和運營。

  “各省財稅改革方案都有各自的特色,但總體思路和中央是一致的。對於地方而言,都希望借財稅改革解決目前最緊迫的問題,即財政收支壓力大、債務壓力大的現狀,因此不難理解為何多個省份的改革方案中不約而同地重點聚焦盤活資產、消解債務。”北部某省的一位財政廳人士告訴記者。(記者 趙婧 康淼)

(責編:郝帥、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