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企集體賣萌:寶鋼昵稱"小寶" 神華變身"小神龍"

2014年12月15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企集體賣萌:寶鋼昵稱"小寶" 神華變身"小神龍"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清華大學新聞研究中心,首度共同發布中國企業新媒體傳播指數排行榜,主榜是中國企業500強新媒體指數排行榜,副榜是中央企業新媒體指數排行榜。

  據統計,目前,中國企業500強中有148家企業總部開通官方微信賬號,112家中央企業中,

  有43家中央企業開通官方微信賬號。

  榜單顯示,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比亞迪汽車、海爾、中國移動、廣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行銀行微銀行、浦發銀行、瀘州老窖、奇瑞汽車、中國平安、中國銀行信用卡、中國廣核集團、萬達集團、中國航天科工網、微眼南航、中國人壽、中國太平洋保險、京東等20個企業官方微信賬號分列中國企業500強新媒體指數排行榜前20名。

  由主榜榜單可以看出,金融類企業公號你追我趕,遍地開花。頗有意思的是,對比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則可看出不同尋常的意味: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建筑,在中國企業500強排位前三甲的重量級企業在新媒體傳播前20名榜單上未見蹤影。榜單顯示,不僅這些排名靠前的企業沒有開通官方微信,一些企業即使開通微信,排名也相對落后,從中可以窺見企業軟實力與硬實力的落差。

  再看副榜,112戶中央企業中,有43戶開通了微信公號,其中,中國移動、中國廣核集團、中國航天科工網、微眼南航、中國北車、中國聯通客服、幸福武鋼、中航工業、中核集團、中化集團名列中央企業新媒體指數排行榜前10名,從中可以看出,貼近民生服務的央企賬號更多地榜上有名。

  正如國資委新聞中心有關人士所言,新媒體時代,如何通過新媒體應用建立溝通平台、塑造企業形象、拉近公眾距離,已經成為企業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作為當下影響力最大的信息公開、交流服務渠道,企業微信對於搭建公眾與企業之間的溝通平台、塑造企業品牌形象和美譽度起著突出作用。

  30多年來,我國國有企業經歷了改革發展的歷程,企業實力和經濟體量不斷壯大,2014年中國500強的門檻達到了82.3億元,年同比漲幅達到13%。總收入、總利潤等一個個經濟數字,成為考量入榜企業的“硬指標”。

  然而不容忽視的是,企業的社會美譽度和社會公眾對企業的評價並未隨著企業業績而同步提升,反之,一些企業不斷陷入輿論漩渦中。剖析其緣由,企業缺乏與公眾的溝通與交流,企業硬實力增強,而軟實力不足,成為國企普遍存在的一個“軟肋”。

  曾經,一句“央企新聞發言人是高危行業”,就引來輿論洶涌口水,折射的是央企與社會公眾相互間的雙重信任缺失。

  如今,新媒體傳播勢不可當。對於新媒體傳播的規律與應用,從國資委到各企業,都在不斷提高認知、探索創新。

  國資委率先出新,邀請公眾一起參與國資監督與管理,共同關注國企改革與發展,其傾力打造的“國資小新”新媒體傳播平台令人耳目一新,並且形成微博、微信等組成的新媒體傳播矩陣,成為人們隨時隨地了解央企的參謀與助手。

  如今,一些央企“隻做不說,多做少說”的心態也悄然改變。值得點贊的是,中廣核、航天科工、中航工業這些核電、軍工類企業,精心打造微信公號,揭開了以往在公眾心目中的神秘面紗,贏得高關注度而榜上有名。

  更有許多央企打造卡通代言人,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上,通過視頻、動畫、融媒制作,以喜聞樂見的方式,積極、及時地與公眾溝通、互動。北車把高鐵“擬人化”講解創新密碼,連一向不為人所知的國投公司的青年,也跳起了“小蘋果”。越來越多的央企,現在更多試圖以可親可近的“萌態”顯現在公眾眼前,在微博、微信上,中石化被叫成“小石頭”,寶鋼昵稱“小寶”,神華集團則變身“小神龍”,三峽集團也化名“小微”……

  央企如此變臉為哪般?卡通代言人並非為賣萌而賣萌,其背后蘊含深義,正如有央企人士發出感嘆:“我說你聽”的時代結束了。在新媒體時代下,央企亟須由業績宣揚走向重塑社會品牌與公眾美譽度的階段,展現一個更加開放、陽光、更加負責任的企業社會形象,以軟實力贏得社會公眾的了解、理解,乃至信任與尊重。

  媒介素養包括對新媒體的認識思維及應用執行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應把國資委新聞中心首度發布中國企業新媒體傳播指數排行榜看作一個良好開端。相信這次中國企業新媒體傳播指數的發布,會成為一個積極信號,督促更多企業修練內功,提升軟實力,加強與社會公眾的溝通與互動。更為重要的是,無論作為國企的管理者還是經營者,都應轉變觀念,意識到國企是全民所有的資產,不回避問題與矛盾,回應公眾關切,解疑釋惑,正是接受社會公眾管理與監督的題中應有之義。

(責編:郝帥、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