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留學輸出國和亞洲重要留學目的地國

施雨岑、劉奕湛

2014年12月13日20: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留學輸出國和亞洲重要留學目的地國

  記者從12日至13日在京召開的全國留學工作會議上獲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留學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留學規模呈現出出國留學、學成歸國、來華留學人數三個同步增多的態勢。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輸出國和亞洲重要的留學目的地國。

   據統計,從1978年至2013年底,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306萬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的數據,我國出國留學規模居世界首位。改革開放以來,留學回國人員也大幅增加,2013年達到35萬人,是本世紀初的近30倍。來華留學規模從36年前1200多人發展到目前的36萬人。

   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無論是出國留學還是來華留學,我國的留學國別也從單一走向了多元化。改革開放初期,出國留學以美、日等科技發達國家為主,2013年,中國留學生已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目前,我國已與41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定,來華留學生的來源國從上世紀50年代的東歐3國擴大到今天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岑建君說:“目前,我國70%以上的高水平大學校長、80%以上的兩院院士、90%以上的長江學者都有海外留學經歷。來華留學也是如此,從初期僅限於學習語言到現在幾乎所有的學科門類,接收外國留學生的院校達700多所。同時我們也建立了中美、中俄、中英、中歐、中法五大人文交流機制,對留學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他透露,為進一步促進留學工作又好又快發展,全國留學工作會議會對《2015—2017年留學工作行動計劃》《外語非通用語種人才培養意見》《國際組織人才培養意見》等6個文件進行研究和征求意見。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