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經濟換擋保就業  民生投入增長快 

居民收入繼續大幅甩開GDP(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4年12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經濟增長降速,但百姓收入卻在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高出0.8個百分點。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精准發力,確保完成就業目標,還要求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關專家預計,在國家保障就業和加大民生投入的利好政策推動下,全年居民收入仍將跑贏GDP。

  居民收入穩步增長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人們收入水平不降反升。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4%,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義增長10.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2%,比前三季度GDP增速高0.8個百分點。居民收入名義增長速度比財政收入增長速度的8.1%高,也高於企業利潤的增長速度。

  截至11月4日,全國已有28個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了貴州、重慶、福建、陝西、天津、西藏外,其余22省份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跑贏當地的前三季度GDP增速。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稱,居民收入在國民經濟初次分配中的佔比是提高的。城鄉居民收入的差距也是繼續減少,同時居民收入中位數的增速要快於平均增速,這意味著內部收入的差距有所改善。

  專家預計,隨著經濟政策轉向穩增長,四季度經濟環比將有所改善,同時,居民收入也將提高,將繼續跑贏GDP。

  讓百姓分享改革成果

  分析居民收入高於GDP增速的原因,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城鄉居民收入增長主要是就業形勢好。一方面國家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截至11月,城鎮新增就業已達到1200多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國家加大改革力度,放寬企業工商登記的門檻,給更多人帶來創業機會,創業帶動了就業,人們收入隨之提高。

  “與過去不同,這兩年經濟下行的同時就業並沒有下滑,因為在2012年后,16歲以上、60歲以下勞動力從供過於求轉變為總量平衡但局部供不應求,所以經濟減速但勞動者工資卻在增長。”范劍平說。

  此外,國家將更多改革成果分享給百姓。今年財政收支矛盾突出,但用於民生的“真金白銀”卻大幅增加。比如,再次提高了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准,全面推開保障房建設,對近1億扶貧對象、12萬個貧困村建立起“專屬檔案”,改善落后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減輕企業和個人稅負等等。

  范劍平說:“過去財政用於投資多,用於民生少,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高,加大了財政對民生的轉移支付,改善了民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

  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

  為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計劃。實現收入倍增的途徑主要有3個:一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二是實現高質量的就業﹔三是抓好收入分配。

  專家指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經濟運行質量,也就為居民收入提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抓好收入分配方面,應該讓居民能更多獲得財產性收入,低收入弱勢人群有更多的轉移支付保障,縮小社會保障上的待遇差異,使得收入更均衡地分配。

  實現高質量就業是提高居民收入的前提。對於明年的就業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好發揮市場在促進就業中的作用,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高職業培訓質量,加強政府公共就業服務能力。

  國家將繼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對於民生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認為,就業、扶貧、低收入群體增收、社保等,都要保底線。底線的堅守應有一系列硬性約束的指標,配套有具體的措施,並能夠很好地去督查、落實。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