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企改革方案或明年一季度出台:以“1+N”形式發布

2014年12月15日08:0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方案或明年一季度出台:以“1+N”形式發布

  混合所有制和國企改革何去何從?從時間表來看,或許在明年一季度會水落石出。

  國資委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14日在第二屆中國產業改革發展年會上透露,目前在與國企改革有關的改革意見中,有8個頂層設計方案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這些方案可能以“1+N”形式發布。其中,“1”是指深化國企改革的指導意見,原本計劃今年年底出台,但目前來看,“1+N”整套改革方案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出台。

  “1+N”方案或明年出台

  季曉南說,關於國企改革本來有七八個文件,叫作“1+N”。目前各有關方面正加緊制定總體改革文件,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由發改委牽頭。

  此前,季曉南曾向媒體透露,國企改革總體改革方案由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人社部分別牽頭,各部委分工明確:由發改委負責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辦法﹔財政部負責牽頭三個文件,包括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成立和改組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及投資公司的方案文件、以及國有資本預算改革方案的制定﹔人社部主要負責薪酬改革方案及細則制定﹔國資委則牽頭兩個文件,一是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二是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和分類。其中,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即俗稱的總文件。

  “混合經濟既是改革的方向,也是改革重點,雖然面臨很多問題,但我們也有足夠的思想准備。”季曉南說。

  他還透露,“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談了國有企業改革,其中也強調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問題。”而且,季曉南透露,決策層要求此項改革扎實推進,不能“定指示”,也不能“搞運動”。

  混合經濟是創造“雜交優勢”

  “混合所有制經濟是這一輪深化國企改革的突破口和重點,從長遠看混合所有制經濟要解決政企政資分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實現體制機制根本轉變,來增強它的活力和競爭力。”

  季曉南認為其中至少要包含三條:其一,對國企改革來講,集團層面是混合制,也可以是股份制。其二,股權結構不能太高,國企持股比例不能太高。其三,既然引進非公資本,那麼允許產權代表進入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公司治理,董事會、經營層。

  “如果沒有這三條,很多國企體制機制很難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真正適應市場經濟需要。”他說。

  季曉南說,“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本質就是產權制度改革、結構調整。而國企的體制機制要適應市場競爭和國際化的要求,真正做到公平競爭、激發活力、競爭力,必須在產權制度上要有大動作,這是共識。單一的國有產權是難以突破體制機制的。”

  季曉南還指出,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培育發展新優勢。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很大,除市場相對飽和之外,背后還有重要原因,即經歷30多年后,中國很多傳統的競爭優勢明顯衰減,包括勞動力的低成本優勢,包括引進吸收消化再創新等。

  “過去大家從國外買新技術,現在國外先進技術不可能再賣給你了,再賣給你的話,他的存在就成問題了,所以就隻有創新。”

  但是,“創新是很難的。怎麼培育新優勢?隻能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釋放紅利。一句話,雜交優勢。”季曉南說。

  他認為,混合經濟是堅持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它不僅僅是針對國企改革,也對民營經濟帶來進一步的提升、發展,形成更大的國際國內空間。所以混合經濟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因為改革后國企有積極性了、民企也有積極性了。

(責編:郝帥、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