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一帶一路”外交繼續升溫 我國收獲十年政策紅利

2014年12月15日08:1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帶一路”外交繼續升溫 我國收獲十年政策紅利

  一帶一路外交繼續升溫同樣在哈薩克斯坦,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在這座城市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 12月13日,即將訪問哈薩克斯坦的李克強總理在哈官方權威媒體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署名文章,認為中哈合作面臨版本再次升級的歷史機遇。 未來7天,總理一行將飛越10多個國家,行程2萬多公裡。

  一帶一路”外交繼續升溫

  同樣在哈薩克斯坦,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在這座城市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12月13日,即將訪問哈薩克斯坦的李克強總理在哈官方權威媒體《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署名文章,認為中哈合作面臨“版本再次升級”的歷史機遇。

  未來7天,總理一行將飛越10多個國家,行程2萬多公裡。在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和泰國,李克強將與22個國家領導人會見會晤並出席國際會議,相關外交活動近70場。

  接受上証報採訪的專家認為,此次訪問是中國外交年內的“收官之旅”,所訪問區域都是“一帶一路”覆蓋范圍,因此也可以稱作“一帶一路之旅”。

  縱深推進“一帶一路”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李克強14日啟程2014年外交收官之旅,開始訪問哈薩克斯坦並舉行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出席在塞爾維亞舉行的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塞爾維亞,赴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

  李克強指出:“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進入實施階段,中哈合作迎來了從‘2.0版’向更高水平的‘3.0版’升級的歷史機遇。”

  據介紹,中哈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並發表《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合作內容和項目將在公報中被確定下來,能源、交通、金融等優先領域將簽署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協議。

  訪哈期間,李克強總理不僅要出席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還要在兩國企業家委員會活動上致辭。

  “最近幾年中國外交日益體現出經貿+戰略雙輪驅動的頂層設計意圖。中國先后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外交倡議,都是圍繞中國周邊展開的,而經貿合作始終是外交開展的突破口。”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據報道,在企業家委員會活動上,兩國將簽署約30份合作文件,總金額有望超百億美元。

  7天2萬公裡的行程更重要的一點是“兌現預期”。訪哈期間,李總理將出席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外交部透露,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以決議形式批准一系列涉及上合組織務實合作和機制建設的文件,並見証簽署海關等領域合作文件。

  “今年9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達成了多項共識,這次總理出行就是要推動成果落地,將圍繞互聯互通等提出一系列支持上合組織發展的倡議。”商務部國際貿易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本報說。

  塞爾維亞是李克強年末亞歐行的第二站。據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李克強屆時將出席16+1領導人圓桌會議、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還將分別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其他國家領導人,探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互聯互通、貿易投資等領域加強合作的可能性。

  會晤同樣注重“兌現預期”。根據去年發表的《布加勒斯特綱要》,雙方正在積極探討構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國際鐵路運輸大通道,打造中歐物流新動脈﹔同意加強在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

  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也是李克強此次出訪的重頭戲。大湄公河次區域包括6個國家,分別是中國、老撾、泰國、柬埔寨、緬甸和越南。

  這是李克強首次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說,中方期待會議進一步加強次區域發展伙伴關系,以通過《區域投資框架執行計劃(2014-2018)》為契機,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推進次區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區域鐵路聯盟、經濟走廊等硬件建設,以新十年戰略框架為指引,構建次區域更加開放的合作格局。

  申銀萬國[微博]証券研究報告認為,此次總理出訪三國,對於提升“一帶一路”的縱深具有極強的戰略意義。“一帶一路”概念將由APEC會議參與國延伸到中亞國家、中東歐國家和東南亞國家,上合組織、中國—中東歐、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會議等將成為新的“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平台,與上述三國之間合作項目的優先推進也將為“一帶一路”在三個區域的有序擴展提供現實的樣板,起到帶動作用。

  未來十年的政策紅利

  在推動經貿外交的同時,國內企業迎來了“走出去”的重大機遇。

  12月11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新年招待會上展望明年中國外交時表示,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啟動亞投行,用好絲路基金,加強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致力於亞太各種雙邊和區域合作安排的相互包容與相互促進。

  在12日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上。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副司長劉勁鬆對中外企業家們詳細宣講了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推進情況,希望企業家共同參與沿線經濟建設和投資。

  劉勁鬆表示,“一帶一路”既是亞歐合作的偉大構想,又是南南合作的偉大構想。下一步將建設幾個大的經濟走廊,包括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等,把現在的鐵路、公路、航空以及一些重點的城鎮、口岸、邊境、開發區、產業園區銜接起來,形成一個以點帶面、以線帶面的產業增長格局。

  近年來大量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只是能源企業,也包括服務類、高新科技企業。劉勁鬆說,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並不多,這些國家對華投資總規模也不大,均有很大增長潛力,這對企業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遇。

  瑞銀經濟學家浦永灝此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決策層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戰略構建資本輸出的渠道,與其讓錢吹出泡沫,不如讓這些錢走出去搞基建,進行真金白銀的建設。”

  民生証券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將是我國未來十年的重大政策紅利,初期將出現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緊接著是資源能源的開發利用,隨后則是全方位貿易服務往來,由此帶來多產業鏈、多行業的投資機會。(上海証券報)

(責編:楊曦、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