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利空致股市暴风雨 基础稳定牛市或仍将延续

2014年12月09日16:1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田原)在连续冲刺十余个交易日后,周二A股市场迎来了回调,只是此次回调力度之大让人始料未及。今日沪指低开后延续大涨态势冲高,午后一度达到3091点高位,创4年来新高。但之后风雨突变,金融股突然砸盘,沪指高位跳水收跌5.43%。沪指全天振幅8.5%,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7933亿元,170余只个股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大跌5.43%报2856.27点,成交额7933亿元;深成指跌4.15%报10116.49点,成交4731亿元;创业板跌3.99%报1504.62点,成交308亿元。盘面上银行、保险、石油等板块跌幅均超过7%。

今日银行板块成为砸盘的“罪魁祸首”,板块全天整体下跌超过8%,华夏银行等3只个股跌停,四大行跌势惨重,交通银行跌9.68%,建设银行跌9.66%工商银行跌9.29%,农业银行跌9.23%。全天板块资金出逃84亿元,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资金出逃超过10亿元,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资金出逃也达到了8亿和7亿。

金融板块中其他概念股也表现惨淡,保险板块4股中3股跌停,板块资金出逃25亿元;券商板块6只个股跌停,板块资金出逃117亿元。另外,“两桶油”同样暴跌,中石化跌8.24%,中石油跌7.95%。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日的大跌?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消息面上看,昨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不接受AAA评级以下企业债券质押。这意味着不能质押的债券只能卖出,机构遭遇的流动性压力短期内会波及所有流动性好的品种,这对股市形成了直接利空。机构可能因补仓需求和缓解流动性压力,将部分资金从股市回流债市,短线或给当前火爆的A股降温。

其次,融资做多盘翻倍增长,短期套利出逃风险骤增。截至12月8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160.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882.47亿元增加277.55亿元。从8月份以来伴随着券商、银行、保险、地产,直至近期的两桶油等权重板块的轮番疯长,融资融券更是进入了加速上涨通道。短期融资做多气氛已经严重过热,随时可能转而大幅获利出逃。

另外,股指期货交割日临近。大盘近期涨势凶悍,风险逐步加大,主动多转空的要求很强。“交割日魔咒”再现,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当天,因到期原因引发的期货和现货成交量和价格波动率发生扭曲的现象。

但长期看来,今日大盘回调实属正常,后期牛市势头不改。

大盘回调势头如此猛烈让人大跌眼镜,就在昨日,沪指才刚刚站稳3000点大关。事实上,在过去的13个交易日中,沪指狂飙500多点,累计涨幅高达23.2%。百米冲刺速度一般的上涨,大盘逼空之势明显,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不断的大涨累积了太多的压力,技术调整的需求越发强烈。

同时,沪深两市上周累计成交4.24万亿元,这个数据不仅是A股的历史纪录,在全球股市中也难得一见。正是这样的巨额量能才保证大盘股不断上涨,进而推动指数攀升保障大牛行情的持续,但在连续创造天量成交之后,后续入市资金成为市场一大隐患。

在前期个股股价飙升后,获利盘的撤出实属正常,也在意料之中。从长期来看,随着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价格改革、户籍改革、“一带一路”战略等战略的持续推进,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和热点,中长期牛市基础稳定。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