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大利好助力A股飙涨 高盛称楼市资金将流向股市

2014年12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吕骞)沪深两市今日飙涨,沪指一度接近百点涨幅。据记者统计,今日基本面共有五大利好助力A股走出40个月新高。

资金面:央行暂停回笼资金 今日继续零操作

继上周正回购突然暂停后,据交易员透露,2日央行将在公开市场继续不开展任何操作。14天正回购继续暂停,但市场期盼的逆回购也未重启。

市场人士指出,逆回购暂未重启,显示央行认为目前无需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而零操作延续,显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均衡。

尽管如此,央行本周和财政部依旧会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来向市场投放资金。公告显示,财政部、央行定于2014年12月4日上午9:00至9:30,通过央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6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这是继上周开展国库定存后,一周时间左右开展的第二次国库定存招标。有分析指出,在公开市场零操作的背景下,显示央行目前更加青睐国库定存招标这一工具灵活运用。

不过,市场预期中的逆回购今日并未出现。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团队指出,上周四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并未有效缓解,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本周指出,鉴于本周将有300 亿正回购到期,周二本轮新股申购的资金将全部解冻,预计资金面的紧张态势将有所缓解。前瞻地看,随着新股申购资金渐次解冻以及月末因素的消退,且在正回购利率已再次下调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有望缓和。

政策面: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接近完成

据中国证券报2日消息,权威人士1日透露,目前在与国企改革有关的改革意见中,顶层设计方面有8个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此外还有34项具体措施。这些方案可能以“1+N”形式发布。其中,“1”是指首先会出台一个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N”是指十几个配套方案。新成立的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地方国资组、中央企业组和政策协调组进行专门指导和协调把关。

按原规划,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及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年底出台,一些方案已提交改革领导小组讨论并反复修改,预计不会晚于明年一季度出台。

环保市场将迎两份重量级文件 预计将在本月出台

在12月1日召开的国际水务论坛上,中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几个部门认证,预计将在本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颁布。此外,由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也将在本月出台。

一位接近环保部的人士表示,“水十条”是今年环保部的重点规划工作之一,一旦实施,带动的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将会对现有水市场的投资产生重要影响。

对此,业内有分析预测称,“水十条”出台后,若仅考虑重点地区污水厂在3年内完成改造、单位投资按“十二五”规划中平均约525元/吨进行估算,则年投资需求或达108亿元。

中国年末发力稳增长 两月内连批近万亿元投资

两个月连批近万亿元基建投资,先后出台全面降息等若干重大政策,并派出8个督查组督查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年末掀起稳增长高潮。专家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暖风”下,再叠加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未来经济回稳可期。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0月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35个基建项目,包括28个铁路、6个机场和1个深水港项目,总投资约9761.71亿元。

最近一次批复是在11月28日,当天,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叙永至毕节铁路项目、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等3个铁路项目,以及甘肃省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约达510.12亿元。

“项目批复如此密集,投资金额如此之大,显示出基建投资确实在加码。”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去地产化,地产投资在持续下滑,政策推动基建投资加码,以对冲地产下行影响,同时也为稳定明年的投资打下基础。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预计,在短期经济承压的背景下,预期后续基建领域的项目还将放出,四季度基建投资也有望从目前21%的水平回升至25%左右,从而有效对冲地产投资下滑的负面影响,预计四季度投资将回升至17%左右,使得今年经济平稳运行在7.4%左右。

消息面:高盛预计明年资金将从楼市转向股市

12月1日,高盛于北京举行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策略展望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高盛/高华资深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以及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刘劲津就明年的经济形势,以及资本市场的走势给予了展望和预测。刘劲津表示,根据高盛公司研究团队的研究,股票市场与宏观经济增长的相关性相当高,投资者经常会盯着宏观数据进行一些判断。而高盛团队认为,中国的经济还是很快会回暖。7%的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而7%的增长还是相当不错的一个增长。

基于这一点,明年沪深300指数目标位会在3000点左右,大部分中国相关股指将产生十位数的股价回报率。而中国A股近年来的盈利增长将达13%,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增长以及毛利率的上升。

此外,高盛预计2015年,中国内地居民将从以往的配置房地产,转变为将钱投入股市。而中国家庭居民资产中,房地产资产占比大约在60%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偏高;相比之下,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较低仅5%左右。所以,高盛认为,在2014 年房地产供需比拐点过后,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将逐渐降低房地产资产配置,增加股票等资产。“2015年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占比将从2014年的12%下降至3%,假设结余的钱60%投入股市,预计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将投入股市”。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