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原油期權正式挂牌上市 專家:服務實體經濟的又一具體實踐

2021年06月2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王仁宏)6月21日上午9時,原油期權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上期所黨委書記、理事長,上期能源董事長姜岩表示,這是上期能源首個對外開放的期權品種,也是上期所堅定服務實體經濟、完善我國能源衍生品體系的重要舉措。

6月21日上午9時,原油期權正式挂牌交易。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近年來,上期所始終致力於為能源產業提供豐富、完善的風險管理工具。原油期貨自2018年上市以來,通過引入做市商機制、結算價交易機制、發布日中交易參考價、拓展原油交割庫容、更新原油交割品級等一系列措施,總體運行穩中有進,在疫情沖擊和大宗商品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下,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和自我修復能力,為實體企業管理風險提供了切實可靠、穩定有效的場所,市場功能得到較好發揮。

“在此背景下,上市基於原油期貨合約的原油期權,可謂水到渠成。” 姜岩表示,隨著我國涉油企業逐步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產業企業在風險管理上的認識不斷深入,對原油價格的風險管理需求走向更加專業化、精細化。原油期權的上市將形成對原油期貨市場的有效補充,進一步完善國內實體企業的避險體系,提升原油產業鏈企業在風險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軍表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是上海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歷程中,期貨市場始終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我國首批以人民幣計價並向境外投資者全面開放的期權品種,原油期權將國際經驗與本土優勢相結合,上市后將與原油期貨形成互補,有助於進一步豐富油氣行業的衍生產品序列,使實體企業規避價格波動風險、實現穩健經營﹔有助於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增強上海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有助於不斷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輻射力和全球影響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級,打響上海城市品牌。

原油期權的上市引起多位行業從業者和專家的熱議。專家表示,原油期權上市,是上期能源服務實體經濟的又一次具體實踐,符合市場需求和行業期待。

據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秘書長、信息與市場部主任祝昉介紹,2020年,我國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但原油的需求仍繼續增長,煉油規模逐步擴大,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2020年,我國原油表觀消費量7.36億噸,原油進口量5.41億噸,對外依存度高達73.5%,原油為支撐和保障我國經濟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原油價格波動劇烈,同時,我國又需要進口大量原油,煉油企業對於風險管理的需求巨大而迫切,運用期貨市場參與套期保值、穩定和擴大生產經營的意願日益加大。”他說。

航空煤油是原油下游重要的產品之一,原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關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潘億新表示,我國是全球航煤消費第二大國。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國對原油需求不斷增長且規模巨大。原油期權的上市,將有助於期貨市場功能的進一步有效發揮,為航空運輸企業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提升我國航空運輸行業的市場競爭力,增強我國涉油企業在國際市場體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時,原油期權在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場內上市,能與場外期權相互協同,達到場內場外期權共同發展。

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火金三在原油期權上市活動上表示,中國作為當前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是帶動全球原油產業鏈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天,上海原油期權作為國內原油市場的重要補充正式上市,現貨與期貨和期權兩種工具將形成三位一體的有機格局,並將為我國原油產業鏈各企業提供更加豐富的多樣化和精細化的風險管理工具,提升企業穩健經營水平,進一步增強企業競爭力。

據悉,原油期權上市儀式是以現場和網絡直播結合的“雲上市”形式進行。來自中國証監會、上海市、相關行業協會、原油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新聞媒體的嘉賓和觀眾,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共同見証了原油期權的上市。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