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系列報道

通江達海 雲南滇中新區構建全面開放合作新格局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1年06月2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人心和RECP的持續推進,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交流越來越廣泛,貿易越來越便利,雲南也成為面向東南亞開放的重要節點。

日前,在“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網絡主題活動滇中新區專場雲座談會上,雲南滇中新區經濟發展部發展改革處副處長郭寶蓮表示,雲南滇中新區在擴大對外開扮演的角色就是成為國內市場與南亞東南亞國際市場之間戰略鏈接的平台。

郭寶蓮表示,滇中新區要扮演好這一角色,一是要充分發揮區域性國際交通樞紐的作用,提升長水機場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打造國際鐵路交通樞紐,促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

二是要全方位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雙向投資步伐,推動外貿轉型升級。

三是要加快建設開放平台,爭取國家(區域)間政府合作項目優先布局新區,推動新區深度融入世界市場體系、國際要素循環和全球產業分工,提升新區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的地位。

四是要拓寬開放合作交流網絡。主要是深化與昆明市融合發展,促進與滇中城市群協同發展,加強與國內發達地區合作,深化與南亞東南亞地區交流。

據了解,目前,雲南滇中新區匯聚了“十大開放平台”,它們是:雲南自貿區聯動創新區﹔“一帶一路”現代物流節點﹔“航空+入境旅游”消費中心﹔“一帶一路”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一帶一路”國別特別產業園﹔“一帶一路”國際人才社區﹔滇中科技創新園﹔區域性人文交流平台﹔區域性技術合作平台﹔區域性信息共享平台。

對於滇中新區發展對外開放所具備的區位優勢,雲南滇中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段宏波介紹到,新區位於雲南省地理中心,“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在此交匯疊加。同時,新區緊鄰昆明中心城區,交通運輸網絡完備,銜接省域“七出省、五出境”公路、“八出省、四出境”鐵路大通道,滬昆、成昆鐵路,以及京昆、滬昆、渝昆、杭瑞等國家高速公路和多條國道貫穿新區,坐擁國際航空樞紐機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與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地區,以及南亞東南亞國家人員貨物往來便利。

段宏波表示,隨著集“航空、高鐵、軌道、城際、高速”為一體的長水綜合交通樞紐的加快構建,滇中新區“亞洲五小時航空圈”核心之勢凸顯,並且正努力形成北上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下連接海上絲綢之路、東向連接長江經濟帶,通江達海、八面來風的全面開放合作新格局。

據雲南滇中新區行政審批局審批處副處長朱恆俊介紹,下一步,滇中新區將積極對接省級相關部門,全面加強與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綜合保稅區“三區”協調聯動、融合發展,推動區域功能互補,形成互促並進的發展新格局。同時,積極探索參與國際國內產業分工的方法路徑,打通跨境貿易等通道,為投資新區的企業提供了保稅倉儲、出口加工、轉口貿易等諸多便利,實現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經濟循環和產業聯通,提升新區在“大循環、雙循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