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抓好三項重點 確保海南自貿港如期順利封關

2021年06月2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申佳平)今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叢亮表示,近期公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提供了原則性和基礎性的保障。接下來,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有力有序地推進各項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將重點抓好三件事情。

一是抓好早期政策制度落地。為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早期政策制度的落地和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定,在本法實施后、全島封關運行之前,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和海南省負責制定過渡性的具體辦法。叢亮透露,據此,將積極推動有關單位,一方面加快已經出台的早期政策的落地和落實。另一方面,協調推進其他早期政策的制定和出台,為全島的封關運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是抓好法定配套文件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定,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實現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往來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為達到這個目標,法律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海南省制定的配套文件。據此,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動這些配套文件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成熟一件、發布一件、實施一件。

三是抓好全島封關運作籌備。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定,國家建立健全全島封關運作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海關特殊監管特殊區域制度,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按照法律規定,結合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展情況,組織有關方面系統深入地研究口岸規劃建設、非設關地監管、人員設施配備、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等重大問題,抓緊制定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單位,設定完成時限,構建起“1+N”工作體系,形成封關准備的工作合力,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如期順利封關。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