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正式發文 “老年代步車”有望納入正規化管理

2021年06月2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工信部官網截圖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趙超)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公開征求對推薦性國家標准《純電動乘用車技術條件》(以下簡稱《技術條件》)的意見,主要涉及兩方面內容,一是對原純電動乘用車技術條件進行修訂更新,二是增加針對微型低速純電動乘用車的技術要求,包括增加微型低速純電動乘用車的定義以及增加動力性、制動性、外廓尺寸、整備質量等相關技術指標和要求。

微型低速電動車在市場上俗稱“老年代步車”。這次征求意見的《技術條件》首次將這類車輛作為純電動乘用車的一個子門類,提出相關技術要求。

《技術條件》標准明確,微型低速純電動乘用車是指座位數在4座及以下、最高車速小於70km/h的純電動乘用車。此外,標准還對車輛尺寸、整備質量、碰撞后安全、制動性能、穩定性、動力性能、動力蓄電池等提出了具體指標。

一直以來,微型低速電動車都游走在灰色地帶。《技術條件》標准中也提到,這類車輛具有低速化、小型化、輕量化等特點,產品質量良莠不齊,引發多起交通安全事故,部分產品不符合制動、車身強度、碰撞等國家標准的基本要求。

此次發布的《技術條件》中,增加了針對微型低速純電動乘用車的技術要求,這意味著,這類車輛有望從監管灰色地帶納入正規化管理,相關企業和行業將受到深遠影響。

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我國微型低速電動車產業近年來快速膨脹。根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經有100家左右規模以上微型低速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產能超過200萬輛,主要分布在山東、河南、河北、江蘇、福建等省份。據了解,《技術條件》的征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21年8月16日。

延伸閱讀: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一:這車該走哪條道?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二:無牌無証可上路?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三:什麼配置都能加?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四:治理難題如何破?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