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年輕人“又愛又恨”的劇本殺還能火多久

2021年06月25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年輕人“又愛又恨”的劇本殺還能火多久

  2018年的一次高中同學聚會上,中國傳媒大學的劉小煒第一次下載了某劇本殺App。自此,劇本殺便迅速成為她日常聚會、團建中的“常駐嘉賓”。據她描述,這是一個可以“拓寬交友渠道、拉近與陌生人的距離並讓好友關系更加密切”的寶藏社交活動。

  中國人民大學的王穎飛則愛上了劇本殺中實景搜証的沉浸感。搜証環節的設置、劇情及角色的設計,是她在玩劇本殺時最為看中的。但市場上良莠不齊的劇本,也不時讓她大失所望。

  隨著懸疑推理類綜藝節目的興起,劇本殺行業迅速崛起,吸引了廣大青年的關注。作為年輕人的社交“新寵”,劇本殺開始在線上、線下市場中嶄露頭角,並在近兩年內井噴式發展。天眼查數據顯示,相關企業累計注冊數量超過8000家,線下門店突破3萬家,市場規模超過100億元,觸達超過5000萬劇本殺愛好者。

  如火如荼的發展使得劇本殺急需規范化,不正當競爭以及低質內容對青少年的侵襲,成為行業內亟須關注的發展“痛點”。4月,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數據顯示,以“倒閉”為理由轉賣劇本、道具、門店桌椅等劇本殺商品的數量比3月增加了110%。行業亂象、激烈洗牌等關鍵詞一時間涌入人們的視野。

  為此,中國青年報社中青校媒面向1573名大學生就劇本殺話題展開調查,受訪者認為劇本殺行業目前存在的弊端,主要是好劇本稀缺、抄襲和同質化劇本泛濫(66.14%),缺乏市場監管、盜版作品頻現(61.43%),無聊情節過多(48.87%),劇本更新速度慢(38.29%)等。

  異軍突起,年輕人為何愛上劇本殺

  中國政法大學的劉煜成是劇本殺的“老玩家”。作為法律專業的學生,他一直對破案、推理類作品興趣濃厚,劇本殺剛剛進入國內市場時,他就早早“入了坑”。“我第一次玩劇本殺大約是在2016年,那時候專門的劇本殺店很少,有做密室的店鋪推出了劇本殺,我就開始嘗試了。”

  王穎飛則比較看中劇本殺的體驗感。“盡管劇本殺已經在線上普及,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實景搜証。線上缺少面對面交流的體驗,在手機上搜查線索,體驗感也不是很強。”王穎飛表示,線下劇本殺、尤其是著重氛圍營造的實景劇本殺體驗,是她更為期待的。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42.83%受訪者玩劇本殺是為了滿足社交需要,35.55%是出於個人愛好,還有21.84%則是為了打發時間。

  “玩劇本殺的過程,會收獲成就感。”王穎飛覺得,哪怕最后推理沒有成功,在玩的過程中也會建立成就感,“這是一個回歸到文字閱讀的游戲項目。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放下手機、認真閱讀,會讓人有一種愜意感。”

  王琛是早期進入劇本殺行業的創作者,也是圈內外廣為人知的劇本《入世三則》的作者。他發現,受到手機游戲、短視頻等流行的影響,現在年輕人的閱讀體量相較於80后要小。在他看來,隨著網絡時代發展越來越快,大多數年輕人通過網絡交流,長時間沒閱讀過紙質書本。而劇本殺恰恰讓他們回歸了紙質閱讀。

  從蘭州大學經濟學專業博士畢業后,茹茹創辦了“紅泥小火爐”,成為早期入行的劇本發行方之一。她表示,劇本殺行業有它自己獨特的魅力,垂直的受眾群體、跨界融合的可能性……作為一個新興行業,它擁有足夠強勁的發展潛力。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83.42%受訪者希望在劇本殺中獲得沉浸式體驗的趣味,58.81%希望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58.64%認為玩劇本殺是一種解壓的方式,37.17%認為劇本殺中有任務目標的交流,可以避免一些人的“社交恐懼”。

  “互動”是許多青年在玩劇本殺時最看重的體驗,劉小煒認為,劇本殺滿足了現在一些年輕人的交際需求。“日常的社交中,往往有人需要考慮彼此間的關系,照顧其他人的情緒。但當我們沉浸在游戲中,大家都是一種平等的狀態。這會幫我們找到一種全新的相處模式,甚至顛覆生活中的角色和關系,這是一種非常輕鬆的社交體驗。”

  “我認為劇本殺的走紅,一部分原因在於其提供給受眾很多可能性。參與者可以通過一個劇本體驗一種人生,自己親歷其中。”就讀於青島大學的顏亞男同樣認可劇本殺的沉浸體驗,她表示,劇本殺是一種很好的社交方式,充分、有趣的溝通交流有助於克服“社恐”。關於劇本殺的未來發展,顏亞男希望創作方可以嘗試跨界發展,比如加入VR、全息影像等技術,或與音樂劇、舞台劇等元素融合,增強沉浸感。“期待通過劇本殺這個載體,我們未來能體驗到擁有更豐富元素的社交方式。”顏亞男說道。

  “雜草叢生”,“弄潮兒”不該只是野蠻生長

  劉煜成有自己開一家劇本殺門店的想法。他喜歡這個行業,也看好它作為年輕人社交新模式的發展潛力。但劇本殺門店頻頻倒閉的現狀阻礙了劉煜成創業想法的“落地”,“行業過熱導致了不夠理性、專業的投入,所以我還是想再好好考察一下。”即將畢業成為一名律師的他帶著對行業內容創作邏輯合理性以及下游市場在中小城市發展潛力的思考,從法律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顧慮。他表示,版權保護是現在劇本殺行業亟待解決的切實問題。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好劇本稀缺、抄襲、同質化劇本泛濫”的現象,引發66.14%大學生用戶的共鳴﹔61.43%受訪者認為,當下行業缺乏市場監管,盜版作品頻現,正規商家難立足。

  據《人民公安報》報道,在正規實體經營的實體店鋪,商家購買一個劇本需要幾百元到上千元,一個限定劇本則往往需要萬余元,一個月購買新劇本就要花費幾萬元。但在一些線上交易平台,不到10元就能購買到1600本劇本,有些店鋪還能月銷1000多件,店鋪中單一產品月流水過萬元,而且不少商家還承諾持續更新。

  中國人民大學的王穎飛曾參加過《明星大偵探》的測本(劇本正式上線前,由一些玩家進行體驗和測評,以便對劇本進行完善的過程——記者注),她喜歡實景搜証的真實感。劇本的探索過程設計完善、劇情和人物設計飽滿,是她在玩劇本殺時最為看中的。“但我在線下玩劇本的時候,覺得不同劇本品質還是參差不齊,經常會遇到有漏洞的劇本。”

  “驚蟄推理”主理人紫薇用“混亂”來形容當下劇本殺行業的現狀。“其實當下行業的體量已經很大了,所以我希望能盡快形成有效的行業規制。”紫薇期待,促進監管體系的建立,可以進一步保護著作者的權益,推動行業向前發展。

  “劇本內容暴力、涉及不良的社會現象”也是大學生受訪者在調查中反應的亂象之一。劇本殺對於體驗者沒有年齡限制、劇本中的暴力作案描述是否會引起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模仿,讓33.16%被調查者擔憂。如何規避行業內的不正當競爭以及低質內容對青少年的侵襲,都是需要行業自律和加強監管雙管齊下以解決的“痛點”。

  劉小煒覺得,劇本殺的流行代表著當下年輕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它的受眾年齡主要集中在15歲到38歲,以青少年為主。當劇本殺佔據了青少年更多的時間,就意味著它帶來的影響可能更強。也正因如此,劇本殺在價值觀上能不能給年輕人帶來正向影響或榜樣作用,是文化產業相關人士和監管部門應該關注的。“應該多去嘗試用這樣一種青春而富於生命力的形式,給予年輕人正確的引導。”劉小煒說道。

  面對作品質量良莠不齊的問題,兩年前從媒體行業轉入劇本殺行業的楊晉決定聯合幾家頭部發行方創辦“妙筆書局”,開展劇本殺創作者培訓,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起創作者對內容的重視,通過交流提升行業整體創作水平。“年輕作者需要考慮如何提高自己,去做深入思考,不去做深度的學習,想在這個行業裡站住腳也很困難。”

  來自“長歌”工作室的默白用“雨后春筍”來形容行業的現狀。在他看來,每一個有生命力的行業初期都會因為發展速度過快,涌入素質參差不齊的從業者和用戶,導致門檻變低,缺少行業壁壘。“但我相信行業裡最終能夠逐步產生良性循環,畢竟,壞的東西一定會被淘汰”。

  大浪淘沙,優化后的劇本殺如何實現破圈生長

  “我們希望劇本殺行業能夠吸引更多的人去體驗、去了解,那麼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治理當下存在的亂象,服務於全部從業者,讓他們更有信心創業,而不是被一味‘割韭菜’。”“喵青天”的負責人晴天表示,作為專業的劇本殺文娛電商平台,“喵青天”一直秉持為從業者服務的理念,積極消除行業內線上線下的信息差,讓行業更加健康地發展,在滿足線下店家更方便採買劇本的同時,更全方位為從業者考慮。當行業處於混亂狀態的時候,版權保護、發行規范、文化立意等都是他們作為從業者需要注意的地方。“劇本殺行業仍存在不少亂象,需要我們在未來的發展中進行規避。考慮到從業者的切實需求,我們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店家,讓他們的劇本平穩落地,也將真正的好劇本第一時間傳遞給我們的用戶,推動整個行業向前發展。”

  作為行業體驗和發展的“主力軍”,大學生就“劇本行業發展空間”給出了建議。中青校媒調查,76.79%受訪者希望劇本質量、作者文筆得到提升﹔72.08%期待劇本題材、類型可以更加多元化﹔69.11%更看重店家的沉浸式實景打造,增加性價比﹔46.07%提到可以加大取締不良商家、不良劇本的力度。

  劉煜成了解到,劇本展會是劇本發行方和劇本殺店鋪交流和買賣劇本的主力渠道,而許多展會人氣旺盛,不僅代表著行業的爆發,也意味著行業內人士對好的原創作品非常尊重。“這些劇本殺店不是想著隨便去買山寨劇本,而是來到展會貨比三家、精心挑選優質的原創劇本,說明很多業內人士意識到,作品品質必須有保障,相信這個行業會向更高的質量發展。”

  王穎飛曾參與過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的測本,劇本設置與其參與過的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主題相關。試玩之后,節目組就劇本內的法律問題與他們展開探討,比如劇本中的罪名設置是否合理,實習生是否擁有案件調查權限等。“這讓我感受到,自己未來也許可以為劇本殺行業做些什麼。”王穎飛表示,無論是劇本設定的合理性,還是版權保護問題,都需要法律知識的加持,“怎樣幫助行業建立監管和保護機制。也是我們作為法律工作者應該考量的。”

  “他們可能關注的是劇本殺行業能走多遠,我卻更好奇行業能走多寬。”在提到未來展望時,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研究生劉小煒希望有更多的頂尖劇本創作者在主題選擇、內容創作時與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民俗、非遺技藝等實現共創,在文化傳承中塑造正能量的價值觀,增強青年的文化自信。她從文創產業融合視角切入,期待劇本殺的“IP孵化”可以與其他內容進行聯動。更多的從業者可以探討未來劇本殺行業實現國內外交流與文化立意的可能性。她表示:“期待優秀的劇本多多‘出圈’,對內帶動劇本殺與其他內容形式的聯動,尋求新的文創經濟增長點,努力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對外積極促成‘文化走出去’,使劇本殺能夠作為一個文化交流的形式和窗口,向世界傳播好中國聲音。”

  作為劇本殺業內唯一孵化出文化IP的頭部公司,西安入世泛娛的總經理王琛深有體會。他創作的劇本殺作品《入世三則》系列從2017年面世至今,在國內外有了許多受眾,同時,他也一直幫助行業內的人員,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劇本殺從業者。在他看來,劇本殺的生命力遠不止於一種休閑方式。它可以向很多方向延伸,向更多文化領域跨界,帶給人們新型的文化交流方式和文化生活體驗。王琛介紹,西安入世泛娛也已經和我國著名文學雜志《十月》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打造更多的優秀文化IP。“我們從劇本殺創作發行延展到文創產業、影視產業、文旅產業,同時與中國李寧、五菱宏光mini等國產品牌聯名,共同推出國產文化IP。”王琛介紹,劇本殺已經向文旅方向延伸,入世文化傳媒已經為延安紅色景區、古都南陽、山水桂林等地的景區、革命園區等定制沉浸式文旅項目,賦予傳統的旅游景區新型交互娛樂方式,盤活傳統旅游資源的同時,讓青年在沉浸式文旅體驗中感知人文歷史,提升年輕人對紅色文化與傳統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樹立文化自信,讓年輕人主動講好中國故事。同時,他們也積極向線上拓展,線上線下相結合,打造符合當代人喜好的新文化產業鏈。

  王穎飛同樣認為劇本殺行業可以被賦予更多意義。她用一個與切爾諾貝利相關的劇本舉例。“劇本以那段歷史為背景,所以在閱讀后我對核輻射的危害有了一定了解,聯想到日本計劃向太平洋傾倒核廢水的事件,我便瞬間意識到了其中的危害。”她表示,如果能通過文娛產業去傳遞知識和正確的價值觀,是一種有效為年輕人賦能的方式。“當劇本殺市場達到了一定的規模,就應該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和使命,讓年輕人在玩的過程中建立社會責任感。”

  (青島農業大學李昭杰對本文亦有貢獻)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畢若旭 實習生 任德儀 見習記者 羅希 劉俞希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