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28日1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余璐)“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要圍繞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這一總體目標,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在6月28日水利部召開的“三對標、一規劃”專項行動總結大會上,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如是說。

李國英表示,新階段水利工作的主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這是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大局、科學分析水利發展歷史方位和客觀要求,綜合深入判斷作出的戰略選擇。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要求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以創新為第一動力、以協調為內生特點、以綠色為普遍形態、以開放為必由之路、以共享為根本目的、以安全為底線要求。

如何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李國英提出了六條實施路徑。

一要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從流域整體著眼,把握洪水發生和演進規律,進一步優化流域防洪工程布局,以流域為單元構建主要由水庫、河道及堤防、分蓄滯洪區組成的現代化防洪工程體系,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增強洪水調蓄能力,確保分蓄洪區分蓄洪功能。

二要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以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骨干輸配水通道為綱、以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工程和供水渠道為目、以控制性調蓄工程為結,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

三要復蘇河湖生態環境,以提升水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為核心,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強河湖生態保護治理,加快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實現人水和諧共生。

四要推進智慧水利建設,按照“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主線,構建數字孿生流域,開展智慧化模擬,支撐精准化決策,全面推進算據、算法、算力建設,加快構建具有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的智慧水利體系。

五要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建立健全初始水權分配和交易制度、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全社會節水制度,建立健全水量分配、監督、考核的節水制度政策,全面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安全利用水平。

六要強化體制機制法治管理,深入推進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破解制約水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河湖長制,完善水利投融資、水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水流生態保護補償、水利工程安全管控等機制,進一步完善水法規體系,不斷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貫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新發展理念在治水領域的精准要求,貫徹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是對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具體檢驗。下一步,水利部將以‘十六字’治水思路為指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李國英說。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銀行:靈活精准實施貨幣政策 推動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1年第二季度(總第93次)例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字當頭,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擴大內需戰略,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靈活精准實施貨幣政策,處理好恢復經濟與防范風險的關系,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銀保監會:廢止、宣告失效一批保險業規章和規范性文件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根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及做好部門規章、規范性文件與民法典的有效銜接,維護監管法制統一,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銀保監會對現行保險業監管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進行了定期清理,對與民法典不一致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進行了專項清理,清理結果以《中國銀保監會關於清理規章規范性文件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形式發布。《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