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首台抗台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落戶”廣東陽江

2021年07月1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三峽集團獲悉,7月13日,我國首個漂浮式海上風電平台搭載的全球首台抗台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場順利安裝,為未來我國深遠海風電規模化開發奠定了基礎。

全球首台抗台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順利安裝。受訪者供圖

業內人士表示,漂浮式海上風電技術被稱為“未來深遠海海上風電開發的主要技術”,已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探索。與傳統固定於近海海床上的風電機組相比,漂浮式機組可實現在深遠海部署風力發電機的願景,在獲取深遠海域穩定優質風電資源的同時不影響近岸漁業、養殖業、通航及其他相關產業活動。

三峽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起,依托廣東省有關科研項目,三峽能源聯合產業鏈相關企業相繼攻克了抗台風機組、半潛式基礎及系泊系統、動態電纜設計、一體化安裝及拖航、風機+平台一體化就位等漂浮式海上風電關鍵技術,主要方案均為國內自主的核心技術。

全球首台抗台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順利安裝。受訪者供圖

“該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單機容量5.5兆瓦,計劃於2021年底投產,每年向粵港澳大灣區輸送出1650萬度清潔電能,同時減少標准煤消耗5100噸、二氧化碳排放13800噸,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