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進校園 讓農村孩子享受優質教育

2021年07月08日10:1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進校園 讓農村孩子享受優質教育

山東省陽谷縣李台鎮明德小學,地處魯西黃河灘區,位置偏遠,是一所農村小學。該校六年級學生甄洪福,通過人工智能課,在老師指導和鼓勵下,先后到上海等地參加人工智能比賽並斬獲大獎,找到了自信,性格由內向、不善交流,逐漸變得開朗樂觀,並開闊了人生視野。像甄洪福同學這樣,陽谷縣一大批學生從該縣大力推廣普及的人工智能教育課程中多方受益。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人工智能程的興趣和吸引、自我的受益和發展是“第一反應”,而陽谷縣的教育工作者們的思慮和謀劃,則更為深遠。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上,陽谷縣起步早,進步快,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提高打下了堅實基礎,做好了充分准備。2019年2月,山東省確定“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試點縣”,該縣被確定為聊城市唯一試點縣。全市27所“山東省人工智能教育試點校”,陽谷縣就佔了25所。陽谷教育對人工智能課程的充分重視,是推動全縣教育發展的一大引擎,相關工作全面鋪開:

積極推進基礎建設,打造人工智能高速公路。他們將帶寬由百兆擴充至千兆,單獨開通了兩條1G外網出口,合理智能分流外網訪問。籌資720余萬元,啟動了首批55處學校的萬兆校園網升級改造工程,在全市率先實現全縣縣直學校、鄉鎮中學、中心小學核心網絡設備升級至萬兆、光纖達千兆進校到桌面。

重視師資培養,保障人工智能教育能力。此前開展的創客教育,堪稱人工智能師資培養的“前期預熱”。陽谷縣多次開展縣級創客培訓,培訓600余人次;3次組織20余人參加央館培訓。人工智能教育實施以來,他們認真開展Scratch編程基礎與提高、無人機理論與實踐操作、3D軟件應用、編程與開源硬件應用等培訓,同時搞好了對國賽、省賽、市賽等的專項培訓,著眼觀念、態度、素養、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培養了一批“種子”教師。

心系素質教育,積極促進人工智能教育普及。2019年8月,陽谷縣教育和體育局以信息技術教材為基礎,以“體驗人工智能—編程學習—創意實踐”為主線,自編了《人工智能初步》教材,並鼓勵各試點校自主創新,積極推進人工智能教育教學。在小學階段,試點學校的二、三年級普及編程思維訓練及機械與創意創作,四年級普及編程教育;全部小學以四年級為起點開設人工智能教育基礎課程,五年級普及編程教育。在初中,試點學校一、二年級普及編程教育;各學校開展創意制作、編程、3D設計、無人機、機器人等社團活動。與此同時,以人工智能教育為契機,注重帶動效應,積極探索由此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新機會、新可能。

從賽事發現精英,助推人工智能教育推向縱深。堅持以賽促訓、全面普及的原則,探索培育創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近年,該縣學生參加各級創新創客、人工智能比賽,共有1462人次獲市級以上獎項,其中獲國家級獎133人次、省級獎590人次、市級獎739人次。前不久被確定為山東省“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單位。

“從學生和家長角度看,人工智能教育能開闊眼界、帶動學習、促進成長;從教育工作者角度看,人工智能是國家戰略,意義更為深遠。”陽谷縣教育和體育局魏緒洪局長表示:陽谷縣將牢牢把握時代契機,積極推進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的立體融合,以此推進素質教育的深化,力爭對地方和國家發展有所貢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