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數據殺熟可處上一年度銷售總額5‰罰款

2021年07月03日07: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殺熟可處上一年度銷售總額5‰罰款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7月2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修訂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修訂征求意見稿第十三條規定,新業態中的價格違法行為違反價格法第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上一年度銷售總額1‰以上5‰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具體違法內容涉及: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利用大數據分析、算法等技術手段,根據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的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征,基於成本或正當營銷策略之外的因素,對同一商品或服務在同等交易條件下設置不同價格的﹔為了排擠競爭對手或者獨佔市場,尚不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通過補貼等形式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傾銷,擾亂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損害國家利益或者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的﹔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規定的電子商務平台競爭者的其他不正當價格行為。

  此外,經營者為了排擠競爭對手或者獨佔市場,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傾銷,可以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給予警告,可以並處違法行為發生期間銷售額1%以上10%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公眾可通過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在首頁“互動”欄目中的“征集調查”提出意見,於2021年8月2日前反饋市場監管總局。

(責編:王震、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