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新高速全線通車 成為連接東北、華北、西北最快捷大通道

2021年06月3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喬雪峰)6月30日,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壘段515公裡建成順利通車,打通了京新高速的“最后一公裡”,標志著京新高速全線通車。

京新高速全線通車。交通運輸部供圖

據了解,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壘段是北京-烏魯木齊高速公路的最后一段,全長515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設計時速120km/小時,是新疆採用PPP模式實施的第一條通車運營的高速公路,也是全國一次性開通裡程最長的經營性高速公路。

京新高速全線通車。交通運輸部供圖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專家介紹,連接北京至烏魯木齊的京新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七條放射線,也是我國西部大開發的重要交通要道,全長2822公裡。京新高速沿線經過北京-張家口-烏蘭察布-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臨河)-阿拉善-酒泉-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北京段於2014年5月24日通車,內蒙古至新疆臨白段於2017年7月15日全線貫通。

京新高速全線通車。交通運輸部供圖

據介紹,2019年,京新高速新疆境內最后一段高速公路梧桐大泉至木壘段正式開工建設。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京新高速全線通車后,將是連接東北、華北、西北最快捷大通道,打造了一座天津港通往荷蘭鹿特丹港最為快捷的亞歐大陸橋,“與G30連霍高速相比,走京新高速烏魯木齊進京裡程縮短1300多公裡”。

上述負責人表示,京新高速全線貫通對打造新疆“一帶一路”核心區,帶動天山北坡經濟帶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結束了巴裡坤縣、伊吾縣無高速公路的歷史,東天山北麓老百姓期待的幸福路、致富路、夢想路終成現實,絲綢之路煥發新生機,增添新活力。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壘段通車后,新疆高速公路總裡程突破6000公裡,路網構架更加順暢,“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目標更加清晰。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