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農科院:練好基本功 構建農業農村碳達峰碳中和監測體系

2021年06月30日14: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主辦的“農業應對氣候變化‘雙碳’高層論壇”在京開幕。論壇指出,要練好基本功,構建農業農村碳達峰碳中和監測體系,爭取在監測標准構建、監測網點布局、數據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論壇指出,中國農業科學院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目標的決策部署,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立足點,加強農業減排固碳學科建設、技術研發和平台構建,在農業減排固碳、草地固碳增匯、農業生物質能源、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領域積累較強的科研基礎。

論壇強調,推動農業碳達峰碳中和要重點在五個方面優先發力:

一是貫徹新理念,促進農業科技創新導向和工作重心向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二是練好基本功,構建農業農村碳達峰碳中和監測體系,爭取在監測標准構建、監測網點布局、數據平台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是搭好大平台,盡快組建農業農村碳達峰碳中和協同創新平台。由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牽頭、11個研究所參加,組建院級農業農村碳達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在此基礎上,謀劃成立農業農村碳中和國家科技創新聯盟,強化科研、推廣、教學、生產、加工等主體的協同合作。

四是找准關鍵點,圍繞制約農業綠色發展的耕地質量提升、控水提質增效、化肥減施、農藥減施、養殖動物用抗生素減量替代、秸稈循環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農膜污染防控等重大關鍵技術問題持續攻關。

五是當好智囊團,圍繞國家戰略需求,開展農業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理論研究,編制行動方案和規劃,開展碳排放第三方監測、計算、核証和評估服務,為政府主管部門提供決策支持。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