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款復興號,來了!探訪復興號智能動車組

2021年06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余璐)6月25日,隨著全國鐵路今年第三季度列車運行圖的實施,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在京滬、京廣、京哈等高鐵線路上正式亮相。

記者了解到,本次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將擴大開行范圍,覆蓋京、津、冀、遼、吉、黑、滬、蘇、浙、皖、魯、豫、鄂、湘、粵、陝、川、渝等18個省級行政區,輻射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地區。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宣傳部副部長姚丹對記者表示,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組織、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佔此次上線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總數量的2/3。

“我們研制的列車以復興號CR400BF動車組為基礎,結合中車長客研制的京張高鐵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的智能技術、優勢配置和運用實踐,在16個方面增設智能配置,服務功能再次優化,更多旅客群眾將可享受到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乘車體驗。”姚丹說。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外觀。受訪者供圖。

記者注意到,列車外觀採用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鳳圖騰元素,以“龍鳳呈祥”為主題,寓意中國高鐵領先世界、造福人類的使命擔當,寄托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願望。列車兩側“鑲嵌”的金色“復興號”標志,使列車更加閃亮奪目。

除了全新的外觀讓人耳目一新,還有哪些亮點值得關注?

“綠色環保屬性凸顯。”姚丹介紹道,列車車頭長12.5米,採用“鷹隼”仿生學設計,整車氣動阻力大大降低,可節約能耗10%,進一步提升列車的綠色環保屬性。列車編組分為8輛標准編組和17輛超長編組,列車定員分別為578人、1285人,可適應不同線路的運力需求。頭車增設司機登乘門,便於司機上下車,同時也保証商務艙旅客乘車時的舒適性和私密性。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商務艙。受訪者供圖。

舒適度大大提升。記者發現,進入車廂內部,商務艙座椅採用包廂式設計,形成“一人一艙”的私密空間,提升乘車時的靜謐感。基於人機工程學原理,列車提升了整車座椅的舒適度。商務艙座椅具備坐姿、半躺、平躺三種姿態的自動調節和一鍵復位功能。一等座椅增加可調節頭靠、電動腿靠等,將原來設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改為設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二等座椅增加桌板水杯槽深度,並且在每一個座位都設置了USB充電接口。配合全車覆蓋的5G無線網絡,將為旅客提供更優質的語音通話和移動網絡服務。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無障礙車廂衛生間。受訪者供圖。

此外,為方便特殊旅客乘車,列車設置無障礙車廂,配備更寬闊的通過門、無障礙衛生間、輪椅放置區等,並在多個服務設施設置25種盲文標識,具有旅客引導、車內布置、功能按鈕、座位號等提示功能,顯示人文關愛。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開放式餐車。受訪者供圖。

不同於以往的餐車,列車設置了開放式的餐吧區,充滿科技感與未來感的通透式吧台,大大拉近旅客與美食的距離。同時餐車還設有自動售賣機,水果、飲料、零食等食品可以通過手機掃碼支付的方式購買。列車還增設“靜音車廂”功能,廣播音量可降為普通車廂的30%,可根據運營需求靈活設置“靜音車廂”。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二等座車廂。受訪者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列車不僅能夠提供智能化的旅客服務,還能夠實現智能運維。姚丹談到,列車應用車載安全監測系統、車載故障預測和健康管理系統,不僅能夠實時監測車輛各系統狀態,還可以通過構建“車——地”一體的大數據分析平台,實現列車故障預警預判、數據匯總存儲和健康狀態評估,仿佛帶著“隨車醫生”,為旅客出行保駕護航。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監控顯示屏。受訪者供圖。

“不僅如此,列車監控室實現多屏合一,可同時監測多項列車數據。”姚丹表示,通過列車網絡和車廂視頻的聯動功能,當發生煙火、超員、旅客觸發緊急按鈕、車門異常等報警時,可通過車廂視頻聯動報警快速確認和處置故障,對故障信息提前預警預判,降低隱患,還提高了列車途中故障處置的效率。設計人員首次為隨車機械師研發了手持移動終端設備,可通過局域網實時獲取列車網絡數據,提升日常巡檢和應急處置效率。

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一等座車廂。受訪者供圖。

“2019年12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已率先在京張高鐵投用,根據京張高鐵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兩年多來運營服務積累的經驗和旅客意見建議,本次全新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相關設備功能和服務都進行了再次優化。列車將引領中國鐵路裝備智能化的發展方向,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一份珍貴的禮物。”姚丹說。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