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加強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 明確市場監管部門失信懲戒措施

2021年06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官網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加強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重點領域信用監管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推動以信用監管促進重點領域監管效能提升,切實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會議指出,推進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將信用手段貫穿到市場監管重點領域的各業務環節,能夠有效促進業務融合、監管聯動,形成監管組合拳,提高市場監管能力和水平。

據了解,《意見》於6月8日發布。《意見》提出,以食品、特種設備等生產企業監管為切入點,推進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市場監管重點領域信用監管,不斷完善企業信息公示、信用承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失信懲戒、信用修復等制度舉措,形成行之有效的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工作機制和模式,提升監管效能。

與此同時,《意見》強調,加大事后失信懲戒力度,提高重點領域違法成本。市場監管總局建立統一的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制度,推進重點領域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工作。重點領域監管機構、執法辦案機構、信用監管機構建立協同管理工作機制,依法做好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列入、移出、公示和信用修復工作。

會議指出,在這些領域推進信用監管,發揮信用的基礎性作用,是提升監管效能、解決當前重點領域監管面臨新情況新問題的重要途徑。

會議強調,推進重點領域信用監管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市場監管各業務條線的相互配合和協同聯動。信用監管條線要抓好涉企信息歸集公示基礎工作,加強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明確市場監管部門失信懲戒措施,完善信用修復機制,加快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的實踐運用,統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重點監管的協調開展。重點領域監管條線要擔當起監管的主體責任,理清重點監管對象底數,將信息公示、信用承諾、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等信用監管方式方法主動運用到重點領域監管之中,深入到各個環節,形成重點領域監管長效治本機制。信息化管理部門要強化技術支撐,加強信息化工作與業務工作的對接,以智慧賦能監管,推動重點領域信用監管實現智慧化。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