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聯通4項案例入選農業農村部數字農業農村優秀案例

2021年06月29日15: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關於推介2021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優秀案例的通報》,其中,中國聯通成功入選4項案例。

聯通數字鄉鎮平台 打造數字鄉村新樣板

“以前通知事情靠扯著嗓子喊喇叭,現在平台上一發,自帶提醒功能。”甘肅省嘉峪關文殊鎮團結村一組組長賀順幫口中的“平台”,就是聯通數字鄉鎮平台,這是中國聯通針對農村市場設計研發的集農業生產、產業服務、綜合管理於一體的新一代數字化平台。

據介紹,甘肅省嘉峪關文殊鎮是最早與中國聯通合作數字平台的鄉鎮之一。文殊鎮數字鄉鎮平台設置基層黨建、機關管理、經濟產業、便民服務、鄉村治理和魅力文殊六大板塊,涵蓋了黨員之家、工作待辦、環境整治等31項模塊,全面實現鎮、村、組三級架構互通。截至目前,文殊鎮通過平台產生效益100多萬元。

在平台的眾多功能模塊中,農戶王立中最喜歡瀏覽“產品集市”,他家種了20多畝果樹,果實成熟時,他在網上發布售賣信息,一周左右時間,水果全部售完,“‘數字鄉鎮’讓我們的農產品在家門口就能賣出去”。

目前,該平台已在21個省份落地使用,切實破解鄉鎮管理效率低、管理弱、時效差、統計繁等痛點,得到當地政府與百姓的一致好評。

聯通AI雲廣播 吹響鄉村振興“沖鋒號”

“鄉親們!明天是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最后一天,還沒有接種的要准時到村委會接種!”從聯通AI雲廣播中傳出的通知,清晰、響亮,被村民親切滴稱作“聯通大喇叭”。它是基於聯通網絡,提供大喇叭終端+4G連接+PC/手機應用的端到端整體服務,具備遠程操控、定時播控、應急喊話等功能,內容涵蓋政策法規、農業氣象、應急指揮等,是農村宣傳政策的“大陣地”、傳授知識的“大平台”、倡導文明的“傳聲筒”。

今年年初,中國聯通與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高村鎮政府簽訂了項目落地協議,運行半年多來,提起聯通大喇叭,當地鄉親就豎起大拇指:“聯通大喇叭在疫情防控、脫貧致富等工作中發揮了很大作用,是我們村民聽得見的‘信息路’。”

5G數字化農場管理雲平台 田間智慧不負春光

“俺們這個平台功能可全了!啥時候該澆水啥時候該施肥按時按晌就提醒了,可省了不少心吶!”農戶遲老漢所說的“平台”,就是聯通5G數字化農場管理雲平台,這是中國聯通以數字化手段助力農業生產降本增效、提質增銷的智能化平台。

該平台已實現農業生產加工流通全流程數字化、可視化、智能化、自動化管理,大大提高農業生產作業標准與全要素生產率。以黑龍江省建三江二道河農場為例,目前水稻生產數字化與智慧管理5000畝、智慧農業平台建設核心區展示面積1萬畝,農產品可視化溯源全覆蓋。據統計,2020年試點區域實現降本增效110元/畝。后續,中國聯通將逐步向全國1800家國營農場、60萬個家庭農場、218萬家農業合作社提供數字化轉型升級服務支撐,助力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現代數字農業產業園 牽住鄉村振興“牛鼻子”

茂名荔枝、揭東竹筍、紫金茶葉、陽西程村蚝……這些現在聽起來響當當的地方特產,曾經也受管理粗放、品牌不響、渠道單一的限制出現滯銷,而今,這些優質特產在中國聯通打造的“現代數字農業產業園”模式助力下產銷雙增。

聯通現代農業產業園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抓手,圍繞“產得好、賣得好、管得好、服務好”的目標,建設產業園“1中心+3工程”,為農業農村局、產業園企業主體、產業園農戶提供數字化、一體化、集約化的產業服務。目前,該模式僅在廣東省就已服務現代農業產業園22個,服務對象涵蓋種植、水產、畜牧等領域。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國聯通將繼續緊跟國家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步伐,用具體行動和務實舉措積極參與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創新實踐,為助力鄉村振興履行聯通責任、貢獻聯通方案、彰顯聯通力量。(王歡)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