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違法跨境網購!我國海關口岸首次截獲鼠婦

2021年06月29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趙超)據海關總署微信公眾號“海關發布”消息,近日,大連郵局海關陸續在進境郵件中截獲4批次活體節肢動物——鼠婦。這些郵件內共有10個塑料盒,每個小盒內都有個體、顏色不同的活體鼠婦,合計100余隻。

經鑒定,這些鼠婦在我國沒有分布。同期,大連郵局海關還在進境郵件中截獲冀地鱉和琉球帶馬陸各1批次。這4種生物在近年來口岸截獲的外來生物中比較冷門,經確認均為我國口岸首次截獲。

海關口岸截獲的活體外來生物。圖片來源:大連海關

這些外來生物均屬於節肢類動物,喜歡生活在潮濕、腐殖質豐富的洞穴內、石塊下等“暗黑”環境中,取食枯葉、枯草、綠色植物、真菌孢子等。初步判斷,這些外來生物都是由一部分崇尚新潮、喜歡獵奇的愛好者當做寵物違法跨境網購的。雖然尚無這幾種生物發生危害的報道,但仍要對生物界未知的風險保持敬畏。

海關口岸截獲的活體外來生物。圖片來源:大連海關

海關口岸截獲的活體外來生物。圖片來源:大連海關

據了解,鼠婦是一種等足目潮虫科動物,全世界有150種以上,一般分布在沿海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地區域,晝伏夜出,具負趨光性,又稱之為“潮虫子、潮虫、團子虫、地虱皮、地虱子”等。

鼠婦適應能力非常強,潮濕、腐殖質豐富的區域經常能夠看到,以食用“農作物葉”為主。它主要是對農作物的危害十分大,特別是在農作物生長的時期,會對西紅柿、油菜等農作物造成重大危害。

為保護生態環境、防范外來生物入侵,我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和《生物安全法》分別作出相關規定,對相應違法行為進行處罰。今年,海關啟動了打擊非法引進外來物種和種子苗木“國門綠盾2021”行動,以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生物安全,這項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建共治。海關總署呼吁,從我做起,提高全民國門生物安全意識,勿做外來有害生物的搬運工,共同守護祖國綠水青山。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