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鋁達達亮相2021中國國際鋁工業展,重新定義鋁材交易模式

張銘陽
2021年07月14日11:4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鋁達達亮相2021中國國際鋁工業展,重新定義鋁材交易模式

  2021年7月7日,2021中國國際鋁工業展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盛大開幕,本屆展會匯集了中鋁、魏橋、南山、叢林、諾貝麗斯、澳美、明泰、萬達、金橋、PYROTEK INC.、西馬克、普拉迪、航天工程等鋁材料及加工設備行業的知名企業,是鋁行業一年一度的盛會。鋁達達平台作為全球值得信賴的鋁產業鏈交易平台受邀參展。

  會場現場照片

  中國鋁產業進入新一輪發展周期

  鋁及鋁合金因密度小、強度高、耐腐蝕、易加工成形、導熱導電性好和可回收利用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建筑交通、電子通訊和國防軍工等領域。

  鋁在地殼中蘊藏量在所有金屬中排在第一位,在所有元素中排名第三位,鋁合金是僅次於鋼鐵的第二大金屬結構材料。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得益於中國疫情的有效防控,“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及碳達峰、碳中和“雙碳”目標共同推動下,中國鋁產業進入新一輪發展周期。

  科技引領產業

  隨著鋁金屬的使用量持續增加,整體市場已超過2萬億市值。進入新時代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鋁產業正行進在由大國向強國轉變的道路上。

  近十年來,在產業規模和生產技術等方面均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成功培育了多個享譽全球的現代化鋁業集團公司。

  近日,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中提出,“要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和新興產業。支持傳統產業向中高端升級。”

  在過去的20年,消費互聯網商業模式已經趨向成熟。而傳統鋁行業還停留在線下交易線上交互的模式,在未來的十年裡,產業互聯網將會迎來一波爆發式成長。浮雲一別后,流水十年間。十年后,現在傳統的鋁材交易模式必然滄海桑田。

  “互聯網+”成為必然模式

  傳統鋁行業交易過程中,一直以來都存在訂單散,交期亂,賬期太長、融資貴、融資難等問題。

  目前鋁行業痛點集中在以下幾點:

  一:傳統的賣家到代理商到買家的模式,導致買賣雙方都要花巨大的時間成本;

  二:層層代理的交易,必然導致各個環節的重復浪費,以及交易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阻礙行業整體的進步和升級;

  三:不透明溢價等。

  如何打破傳統商業模式中的強路徑依賴性,找准新發展模式,借力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移動互聯網等技術,使傳統鋁產業通過“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這是當下急需解決的課題。

  抓住整個時代的機遇,賦予傳統鋁行業新的活力

  鋁達達作為首家真正意義上的鋁產業鏈交易平台,不同於以往的信息交互平台,以服務下游中小企業為切入點,通過大數據集採、倉儲前置以及共享倉儲、物流、加工、供應鏈金融等方式有效解決行業存在的痛點,重構行業交易規則,為用戶創造價值,助力行業降本增效。

  鋁達達展台現場

  鋁達達總經理金莉瀚表示“鋁達達作為鋁業首家產業互聯網平台,致力於鏈接鋁產業鏈上下游,成為全球值得信賴的鋁產業鏈交易平台。通過探索新發展模式,鋁達達借力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助力傳統鋁產業通過“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

  上海鋁業行業協會秘書長袁永達表示“近年來,信息化和數字化技術飛速發展,對鋁產業鏈企業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抓住和利用好“互聯網+”的趨勢機會,是整個鋁業的重要課題和使命!”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