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上半年我國知識產權領域呈現三大特點

2021年07月1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副主任衡付廣在1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1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符合預期,知識產權事業穩步推進。

衡付廣說,上半年統計數據呈現三大特點。

一是知識產權審查能力持續提升。上半年專利、商標、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的授權量同比增長較快,這反映出我國市場主體創新創造創業更加活躍,同時也是持續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的結果。審查能力的持續提升也體現在專利商標的審查周期上。截至6月底,我國發明專利平均審查周期已壓減至19.4個月,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13.4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以內。

二是國內擁有發明專利企業數量穩定增加。截至6月底,我國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27.0萬家,較上年底增加2.4萬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12.6萬家,共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07.7萬件,佔國內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62.3%,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三是國外申請人在華知識產權授權注冊繼續增長。上半年,國外申請人在華發明專利授權5.4萬件,同比增長30.0%﹔國外申請人在華商標注冊量為9.0萬件,同比增長7.5%。其中美國申請人在華發明專利授權、商標注冊同比分別增長35.0%和8.9%。這表明,國外企業對我國營商環境抱有信心,願意在華開展商業活動和知識產權布局。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