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機構解讀6月CPI、PPI數據:物價運行平穩 全年通脹可控

2021年07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6月份CPI和PPI數據顯示,我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消費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居民消費價格運行平穩﹔國內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效果初步顯現,市場供求關系趨於改善,工業品價格漲勢有所趨緩。

CPI環比降幅擴大 未來或將企穩回升

2021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從環比看,C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

機構普遍分析,豬肉價格下降是拖累6月份CPI的主因。在收儲政策的提振下,豬肉價格已經止跌,接下來CPI有望企穩回升,年內通脹壓力不大。

財信國際經濟研究院李沫認為,豬周期是6月CPI回落的主因,受生豬集中出欄供給增加但需求季節性回落影響,豬肉同比降幅擴大12.7個百分點至36.5%,拉動CPI下降約0.8個百分點。往后看,服務業恢復、價格傳導大概率將帶動核心CPI中樞回升,但消費緩修復和豬肉壓制作用仍然存在,年內CPI通脹壓力不大。

“進入夏季,蔬菜、鮮果集中上市,菜價、果價持續下跌,6月CPI基本符合預期。”浙商証券發布的研報表示,豬肉價格持續下探,拖累CPI食品項。從供給端來看,生豬產能已基本恢復至17年底的水平﹔從需求端來看,夏季是豬肉傳統消費淡季,豬價下探難以在短時間內提振豬肉消費熱情。隨著豬肉儲備收儲工作的開展,市場恐慌情緒得到緩解,豬肉價格短期內已出現筑底特征,預計短期內豬價有望震蕩回升。

華西証券分析師孫付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隨著豬肉價格企穩回升以及大宗價格維持震蕩,CPI將會逐步回升,三季度有望升至1.7%附近,PPI三季度將回落至8%附近。他認為,三季度,隨著國內保供穩價政策調整以及資源品供給國的疫情得到改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勢頭將會趨緩﹔四季度后,伴隨需求降溫、海外政策調整,價格有望回調。

PPI環比同比漲幅均回落 三季度或高位震蕩

2021年6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8.8%,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1.3個百分點。

業內認為,當前需求端有走弱趨勢,但供給端約束依然存在,三季度PPI或繼續在高位波動。

“6月出廠價格PPI同比小幅回落,但購進價格同比漲幅進一步擴大,表明企業的盈利壓力依然較大。由於消費需求疲弱,雖然生產資料PPI環比正增長,但生活資料PPI環比負增長,PPI環比上漲的行業比例顯著回落至50%。”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計,展望第三季度,PPI同比或繼續在高位波動。雖然隨著房地產和基建投資的下滑,鋼材、銅等商品的需求已經出現走弱,但供給端的約束依然存在,對價格形成一定的支撐。

李沫分析,受翹尾因素以及保供穩價政策下金屬價格漲勢暫歇的影響,6月PPI同比漲幅收窄0.2個百分點,持續上行勢頭得到明顯遏制。往后看,拉長的全球商品需求恢復周期和受限的供給能力,決定了此輪大宗商品周期持續時間偏長,三季度PPI繼續高位震蕩的概率偏高。

“7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繼續幫助企業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適時運用降准等貨幣政策工具,促進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表明后續PPI和CPI之間的剪刀差逐步收斂,全年通脹可控。”國金証券分析師段小樂表示。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