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上半年經濟發展掠影:體會“穩穩的幸福”

趙竹青 羅知之 王震 趙超
2021年07月1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2.7%!

繼續“穩”字當頭。我國上半年GDP的同比增速數據一出,印証了大家對經濟趨勢的良好預期。

生產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出爐的數據中,可以清晰勾勒出一個正在“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大型經濟體的現狀。

雖然疫情的沖擊難以避免,但復蘇的力量卻是不可阻擋。放眼望去,新經濟、新領域、新氣象,新的生機正在全國各地蓬勃煥發。來自田間、街角、廠區等地方一點一滴的經濟活力,正匯聚成全國經濟復蘇的大江大河。

劉立英的麻辣燙店。受訪者供圖

新版圖:堅持下去,一天更比一天好

“當時員工都跟我說不想干了,投入了這麼多時間、精力和成本,我當時就一個感受:害怕!”在北京市大興區開麻辣燙店的劉立英告訴記者,第一次涉足餐飲行業的她面對疫情帶來的連續挑戰,一直心有余悸。

劉立英回憶,她的店是2019年年底裝修完的,原本打算2020年春節過后開業,因疫情一直拖到當年4月份。“我帶著兩名員工,一開始一天營業額隻有1000元左右。到了4月底、5月初,店面情況剛要開始好轉,北京新發地又出現了疫情,堂食關閉,隻能依賴外賣業務。別說員工不想干了,我自己都感覺撐不過去,想要放棄。”

值得高興的是,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好轉,麻辣燙店裡的經營狀況開始逐步好轉。

“今年以來,一天比一天好,現在店裡有11名員工,每天營業額可以達到15000元左右。看著店裡滿滿當當的顧客,懸了一兩年的心終於放下來了。照現在的情況發展下去,我打算下半年再開一個店。”面對不斷攀升的營業額,劉立英終於可以談笑自如地介紹自己的“創業史”。

去年9月李婷的新門店開業。受訪者供圖

家住滄州市的李婷和老公經營著一家超市門店,去年9月,市場剛剛恢復不久,李婷又開了一家新門店。

“今年的生意肯定是比去年好做,去年受疫情影響,我們的門店在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沒有什麼顧客。”李婷說,現在客流差不多已經逐漸恢復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

“目前這家店一個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流水,雖然算不上比較好,但是對於新店來說已經算可以了。”李婷告訴記者,下半年有中秋節和國慶節,生意還會更好一些。

於細微處見真章。與百姓“衣食住行”相關的基礎消費,是經濟復蘇的先行力量。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1471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8.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7.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11.0%。

消費增長的背后,自然離不開收入增長的支撐。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實際增長5.2%。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郭梅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新領域:大山裡走出來的AI“筑夢師”

抬頭是山,低頭是煤,這樣的生活,郭梅過了三十多年。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現在的工作能跟無人駕駛、人工智能有關系。”曾在煤礦做了8年監控員的郭梅,現在是某知名互聯網公司山西數據標注基地的一名數據標注師。

AI數據標注師,又稱為人工智能訓練師,也被喻為人工智能行業的“筑夢師”。

2020年2月,“人工智能訓練師”正式成為新職業並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數據採集和標注是人工智能訓練師的主要任務之一。他們的工作是教會AI認識數據,有了足夠多、足夠好的數據,AI才能學會像人一樣去感知、思考和決策,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有多少智能,就有多少人工”。郭梅介紹,幾年前全家搬遷到了省會太原,而她也成為略顯“神秘”的人工智能訓練師。“一開始每天隻能標注兩三百張圖片,現在提升到每天能完成1300多張,收入高於當地平均收入水平。”郭梅說。

據悉,AI數據標注師技術門檻並不高,經過一定的培訓就能上崗,招工人群范圍廣泛。在郭梅工作的基地,大專以上學歷的數據標注師佔比超過80%,一些中專或高中學歷的人員也可勝任這項工作。

隨著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一大批具有創新活力的新職業應運而生,折射著發展的新風口。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超過3000億元,人工智能行業人員缺口達500萬。

新職業帶動新就業。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到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人工智能訓練師、互聯網營銷師等新職業的風口。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63.5%。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我國就業情況總量穩定,失業率正在逐步下降。

房車家族車友張志武夫婦。受訪者供圖

新生活:“東方不亮西方亮”的悠悠旅途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73歲的房車家族車友張志武夫婦,在雲南彌勒市的旅途中被隔離了。

他們原本以為,自己的旅行可能要中止,卻不曾想到,沒過多久,國家就把疫情蔓延的勢頭遏制住了。

為了刺激消費,促進經濟恢復,國家出台了高速公路免費的政策。張志武和老伴兒一商量,趁著高速公路免費,不如跑得遠一點,去新疆!

於是,他們三月初離開雲南,一路以高速公路為主,邊走邊玩,用了兩個月,跑了3000多公裡,途中經過貴州、四川、陝西、甘肅到了新疆。

沒想到的是,去年八月份,烏魯木齊出現疫情,當時正在新疆昭蘇的張志武老兩口,再次被隔離。但是他們並沒有沮喪,因為他們被安排在當地一戶蒙古族老鄉家裡。借此機會,他們真正融入了當地農牧民家庭,每天和他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聊在一起。

2020年,張志武夫婦開著房車在新疆旅行了五個月,欣賞了新疆的美景,品嘗了新疆的美食,了解了新疆的歷史和現狀,感受到了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還交上了少數民族朋友。

今年五月,老倆口又開著房車第二次來到新疆。

疫情的沖擊,讓一些行業幾乎陷入停滯狀態,比如出境旅游等行業。但同時,也有另外一些行業正在悄然崛起,比如房車露營等。經濟結構的調整,發展方式的轉變,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將是整個國民經濟的重要主題。

“從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來看,總體上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對於未來的經濟走向,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充滿信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