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嚴查民生領域違法行為 截至6月底已查辦典型案件800余起

2021年07月16日1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孫博洋)16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三季度新聞發布會,會議的主題為“縱深推進‘鐵拳’行動,嚴查民生領域違法行為”,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鐵拳”行動的相關情況。

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表示,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方案》,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鐵拳”行動。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以案件查辦為抓手,切實解決民生訴求,回應社會關切,查處了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顯著成效,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於軍表示,“鐵拳”行動之所以被稱為“鐵拳”,就是要鐵面執法、握指成拳,聚焦解決民生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查處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大案要案,實現“查辦一案、警示一片、震懾幾年,讓監管長出牙齒,讓違法者付出代價”的執法效果,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據於軍介紹,“鐵拳”行動主要聚焦民生領域8類違法行為。一是銷售藥殘超標的畜產品、水產品及未經檢驗檢疫或檢出“瘦肉精”的肉類﹔二是宣稱減肥和降糖降壓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藥品﹔三是生產銷售“偷工減料”劣質鋼筋、線纜﹔四是生產銷售劣質兒童玩具﹔五是中介機構“亂收費”﹔六是翻新“黑氣瓶”﹔七是農村市場“山寨”酒水飲料、節令食品﹔八是“神醫”“神藥”等虛假廣告。

“‘鐵拳’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聚焦關系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貼近群眾生活的重點服務行業,以及農村與城鄉接合部市場、制售假冒偽劣產品多發的重點區域,重拳出擊。考慮到實際情況不同,各地‘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進一步突出重點,適當增加新的內容。”於軍表示。

於軍介紹說,目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正全力推進實施“鐵拳”行動。他表示,市場監管總局黨組高度重視“鐵拳”行動,執法稽查局牽頭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相關司局協作配合,積極推進。31個省(區、市)和新疆兵團均制定了“鐵拳”行動方案,26個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還專門召開會議,對“鐵拳”行動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安徽、山東、四川等10多個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將“鐵拳”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負責人靠前指揮,抽調精干力量,全力推動實施。

於軍表示,“鐵拳”行動相關案件查辦已經展現警示震懾效應。

“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每月向總局報送查辦的典型案件,截至6月底,已收到800余起典型案件。這些案件都與民生密切相關,各地對違法行為作出嚴厲處罰,有力打擊了違法者的囂張氣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進一步發揮‘鐵拳’行動的警示震懾效應,我們還將違法失信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加強信用約束,警示經營者守法經營。”於軍說。

據介紹,“鐵拳”行動相關案件曝光也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市場監管總局制定的《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宣傳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堅持辦案與宣傳統籌考慮,加強組織策劃,有計劃地開展宣傳活動,持續釋放震懾效果。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已經分三批公布了28起典型案件。“希望以案釋法,增強人民群眾的識假辨假和自我防護意識,震懾違法者,警示經營者。”於軍表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