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用電負荷和日發電量持續攀升 迎峰度夏如何保障電力供應?

2021年07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近期,隨著全國氣溫不斷攀升,空調用電快速增長,全國用電負荷和日發電量持續攀升,7月上旬均已經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切實保障電力供應,切實保障民生用電。目前全國電力供應安全可靠,電網運行平穩有序。

據了解,今年以來,全國用電需求持續快速增長。進入迎峰度夏,受華東、華中、華南持續大范圍高溫天氣影響,全國發電量、用電量持續攀升。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7月14日全國發電量達271.87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較入夏前歷史峰值增長12.2億千瓦時﹔全國最高用電負荷達11.92億千瓦,較歷史峰值增長0.03億千瓦。

業內人士認為,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高溫天氣導致全國發電量、用電量快速攀升。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13.7%﹔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2%,其中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6.5%,佔全社會用電量66.4%,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達69.3%。

金賢東表示,為保障迎峰度夏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地方和有關電力企業,多舉措保障電力運行平穩有序。

一是密切跟蹤電力供需形勢變化。特別是關注經濟發展和天氣變化對用電增長的影響,不斷細化和滾動調整應急保供方案。

二是著力提升各類電源發電保供能力。推動重要新增電源按時投產,促進清潔能源電力多發滿發,優化發電機組檢修和保障火電機組燃料供應,著力提升各類電源頂峰發電能力。

三是著力提升電網資源優化調度能力。充分發揮跨區跨省通道輸送能力。

四是著力提升電力系統靈活性調節能力。積極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和新型電化學儲能開發建設,加強應急備用和調峰電源能力建設。

五是著力深化電力需求側管理。精細化實施有序用電,確保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用電,切實保障民生用電和重點用電。

“通過以上五方面工作,重點提升發電保供、資源調度、系統調節等三大能力,切實保障電力供應,切實保障民生用電。經各方共同努力,從目前來看,全國電力供應安全可靠,電網運行平穩有序。”金賢東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統籌能源安全保供與綠色低碳轉型,抓住突出矛盾和問題,扎實做好電力安全保供工作,保障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應保障工作,國家發改委表示,近期准備再次投放超過1000萬噸煤炭儲備,用以保障煤炭供應穩定。目前,全國已建成超過1億噸的政府可調度煤炭儲備能力,儲備基地現有存煤4000萬噸左右。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迎峰度夏進入關鍵時期,建議有關部門確保各項調控措施落實到位,切實增加電煤供給﹔嚴格監管中長期合同履約情況﹔扭轉市場預期,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穩定。

“電力企業應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密切跟蹤相關部委及地方政府保供穩價措施出台、落地情況,積極配合國家做好保供控價工作﹔加強長協合同履約兌現,穩定好煤電生產供應基本盤,對惡意履約率偏低的要及時溝通及時反映﹔加強電力及電煤市場監測分析,密切關注煤炭增產情況、氣候變化和水電出力情況,及時調整電煤採購計劃﹔做好庫存管理,有序組織電力生產,全力做好迎峰度夏電煤保障工作。”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