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降准今日落地,1萬億元真金白銀,誰受益?

記者 李金磊
2021年07月15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降准今日落地,1萬億元真金白銀,誰受益?

  今年首次全面降准今日落地實施。

  7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2021年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准備金率的金融機構)。

  此次降准為全面降准,除已執行5%存款准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更好支持實體經濟

  7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回應稱,此次降准主要是為了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更好支持實體經濟。

  7月12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繼續聚焦支持實體經濟和促進就業,近期實行的降准措施要體現結構性,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幫助緩解融資難題。

  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小微企業面臨成本上升等經營困難。而這1萬億元的真金白銀更多是給中小微企業的及時雨。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降准為銀行提供長期、穩定的低成本資金,在增加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同時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有助於提升銀行服務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意願和能力。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准資金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130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資料圖:某証券公司交易大廳內的股民。 中新社記者 劉忠俊 攝

  資本市場間接受益

  雖然降准的目的不在於刺激股市,但是在專家看來,對股市來說,降准傳遞出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的信號,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和信心,利於股市健康可持續發展。

  果不其然,在降准消息的利好影響下,7月12日,A股掀起強勢上漲行情,當日創業板指漲3.68%報3534.76點,創6年新高。7月13日,創業板指點位一度首次超越上証綜指。

  資料圖: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未來還會降准甚至降息嗎?

  在此次全面降准的基礎上,未來是否還有進一步降准甚至降息的必要性?

  對此問題,孫國峰回應稱,此次降准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后的常規流動性操作,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改變。

  央行在發布降准消息時也強調,此次降准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后的常規操作,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一部分資金被金融機構用於彌補7月中下旬稅期高峰帶來的流動性缺口,增加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佔比,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漲勢已放緩,再加上國內一系列保供穩價政策調控下,大宗商品漲勢已經基本得到控制,PPI年內高點已現。隨著基數的逐漸抬升,下半年PPI有望保持震蕩回落走勢,但國際油價的上漲仍為輸入型通脹帶來不確定性。受制於豬肉等食品價格的回落,年內CPI大概率保持溫和增長走勢,通脹水平整體可控,對貨幣政策影響整體有限。(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