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邁上新台階 業界探討數字政府建設新路徑

2021年07月14日19: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數字政府已成為數字中國和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內容,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保障,防范應對重大突發風險的強大護盾。” 在14日舉行的2021年中國互聯網大會“數字政府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副主任任利華在致辭中表示。

當前,數字政府建設正在發生哪些變化?如何進一步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規劃?論壇上,多位與會專家圍繞數字政府建設的新理論、新觀念和新實踐,共同探討數字政府建設新思路、新任務和新路徑。

任利華在致辭中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數字政府的開拓者、建設者,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服務部門履職盡責、服務國家安全穩定出發,以打造“數字工信”為主線,推動建設有溫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數字政府。

任利華介紹,工信部將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感知群眾急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緊盯熱點、難點、堵點去破題,不斷提升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水平,讓數字政府更“有溫度”﹔二是堅持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從國家戰略和長遠目標出發去謀劃,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找准發力點、牽住牛鼻子,讓數字政府更“有高度”﹔三是堅持聚焦部門主責主業,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發揮數據在分析決策和管理服務中的價值,推動行業治理科學化、精細化,讓數字政府更“有深度”﹔四是堅持國家總體安全觀,全面構建現代化信息安全管理和技術體系,讓數字政府安全保障更“有力度”。

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數據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安全與發展是數字化浪潮的‘一物兩面’,隻有真正實現了底座安全、數據安全、運營安全,才能帶來穩定和發展。”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總工程師周進軍認為,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為現代數字政府建設提供了安全保障,中國電子將從基礎設施底座安全、數據安全和運營安全三個方面為數字政府保駕護航。

“我國各地區、各部門圍繞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積極創新實踐,大力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中國信通院總工程師胡堅波指出,將政府數字化轉型與國家發展戰略融為一體,通過數字技術和數字政府有效結合已成為世界許多國家的普遍認識。

未來數字政府發展前景如何?發展趨勢有哪些?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則從政府服務監管、政府數據治理、數據安全等層面展望了數字政府的發展趨勢。他表示,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對政府數字化轉型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同時,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的快速發展也對政府數字化轉型提出了更高要求,未來提高公共數據治理能力、打造超級APP將成為政府數字化轉型的趨勢之一。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毛基業則剖析了全面移動互聯網時代數字政府建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解讀了數字政府優秀案例中運用數據驅動服務的原理與成效。他強調,政府數字化轉型是基於數字技術的組織變革,本質是數據驅動決策,重構組織與用戶體驗,最終滿足用戶需求、提升用戶體驗,降本增效,實現業務模式創新。

“建設數字政府是推進治理現代化的必經之路。”中國信通院副總工程師王愛華則認為,數字政府建設在實踐探索中逐漸形成了把流程優化再造作為關鍵環節、把一網通辦統管作為核心抓手、把政務數據治理作為突破重點、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基礎前提等四大共識,未來還要著力關注集約共享的設施建設、主動響應的服務形式、協同共治的治理模式、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地域開放的應用空間等五大發展趨勢。

最后,在論壇分享環節,多位企業代表結合自身業務重點,分別從數字政府、數字鄉村建設模式、產品和技術等領域分享企業協同合作、融合創新,共同為數字政府建設建言獻策。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