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超10家換董事長,券商整體業績沒影響

王媛媛
2021年08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作為唯一一家注冊地在甘肅省的老牌券商,華龍証券迎來新“掌舵人”。

  日前,甘肅省人民政府決定:祁建邦任甘肅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免去其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職務。免去陳牧原的甘肅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

  2021年過去7個多月,由於到齡退休、工作調整等原因,券商董事長密集變動,變更已超過10家,具體涉及紅塔証券、東方証券、國信証券、中天國富証券、廣發証券、華寶証券、華龍証券等券商。

  “一把手”的人事更迭較為頻繁,但行業整體業績方面未受影響。今年上半年,証券行業業績再創新高,125家証券公司實現盈利。

  華龍証券迎新任董事長

  8月4日,甘肅金控官網披露消息,甘肅金控集團和華龍証券近日召開干部大會,宣布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甘肅金控集團、華龍証券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

  會上宣布省委省政府任免決定:祁建邦任甘肅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牧原不再擔任甘肅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甘肅金控成立於2016年,是甘肅省國有金融資本投融資管理中心。2018年依托華龍証券正式運營,由其提供人才、授信等業務。華龍証券董事長的新接任者,此前為甘肅省一名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祁建邦,男,漢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甘肅定西人,出生地甘肅定西,中央黨校大學學歷。曾任甘肅省財政廳副廳長、黨組成員,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2021年7月,任甘肅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原董事長陳牧原生於1961年,今年已滿60歲,於2018年9月由甘肅省財政廳副廳長職位,調任甘肅金控和華龍証券,兼任兩家公司的黨委書記和董事長。

  陳牧原在離任發言中表示,將牢記省領導囑托,積極轉換角色,立足新崗位,做好參政議政工作,同時繼續關心支持金控集團、華龍証券發展。

  祁建邦則作了表態發言:將提高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加強學習,提升履職能力﹔將務實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夯基礎、強弱項、補短板,聚焦主業、做優品牌等。

  發展定位旨在差異化

  官網信息顯示,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5月18日,是由甘肅省人民政府組織籌建,經中國証監會批准的綜合類全牌照証券經營機構,注冊資本63.35億元。

  經過20多年的發展,華龍証券在全國設立了15家分公司和80余家証券營業部。同時,積極構建金融控股集團架構,主發起設立了華商基金管理公司,控股華龍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參股甘肅股權交易中心,全資控股金城資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4年,華龍証券啟動股份改制﹔2016年初,實現新三板挂牌,並順利實施增資擴股﹔2017年,開啟A股上市之路,輔導機構為中信証券。

  華龍証券年報顯示,2020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9.17億元,同比減少7.61%﹔淨利潤5.0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1.96%。截至2020年末,華龍証券資產總額291.35億元,淨資產151.18億元。公司整體排名大致在行業中游末的位置。

  從華龍証券的營業收入結構來看,經紀業務、自營業務、信用交易業務是其主要的三大收入來源。其中,經紀業務在營收中的佔比大致為34%,超過三分之一。

  關於經營戰略,華龍証券表示,公司將深耕我國西部尤其西北地區業務,服務西北經濟發展,並利用多元化股東背景資源開拓全國業務機會﹔借助我國沿海地區雄厚的人才及資源優勢反哺西部,為西部經濟發展引入全國市場資源。另一方面,華龍証券將加強對各類新興產業客戶及中小企業客戶的服務力度。

  關於自身定位,華龍証券的目標,是成為扎根西北、放眼全國,與客戶及區域共同成長的綜合型上市券商,在業績規模領先的前提下樹立差異化定位和品牌特色。

  10余家券商董事長變更

  2021年雖隻過去7個多月,券商董事長變動家數卻已超過10家。具體涉及這些券商:信達証券、財信証券、紅塔証券、萬聯証券、東方証券、國信証券、中天國富証券、廣發証券、華寶証券、華龍証券等。

  從董事長變更的原因來看,部分是由於到齡退休或內退。7月22日,廣發証券發布公告稱,因為任職年齡原因,原董事長孫樹明申請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廣發証券原總經理林傳輝出任董事長。

  3月5日,東方証券董事長正式落定,總裁金文忠接棒出任董事長。繼2020年10月辭職,在離開工作17年之久的東方証券后,現年60歲的前董事長潘鑫軍近日正式加盟睿遠基金,出任上海睿遠公益基金會理事長。

  部分是由於工作調整原因。7月23日,上証債券信息網發布華寶証券董事長、總裁發生變動的公告。華寶証券稱,由於工作調整原因,根據董事會決議,選舉劉加海為公司董事長,聘任熊偉為公司總裁兼任財務負責人。

  4月27日,國信証券董事長何如遞交辭職報告,辭去公司一切職務。深圳龍華區副區長張納沙接任國信証券董事長職務。

  1月25日,紅塔証券表示,因工作調整原因,李劍波申請辭去董事長職務,接任者為合和集團副總經理李石山。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個人、職業規劃等多方面原因,今年有10多家券商董事長發生變動,這個變動數量是比較多的。今年市場成交量大幅下降,但券商整體業務和業績增長還是不錯的。當然,券商行業競爭激烈,董事長能力考核壓力較大,頻繁變動或也部分來自於行業競爭帶來的壓力,另外也有一些個人原因,如職業發展規劃方面的想法。”

  行業上半年業績創新高

  券商“一把手”的人事更迭較為頻繁,但行業整體業績方面未受影響。今年上半年,証券行業業績再創新高,125家証券公司實現盈利。

  7月23日,中証協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証券行業經營數據。証券公司未經審計財務報表顯示,139家証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共計實現營業收入2324.14億元,同比增長8.91%。實現淨利潤902.79億元,同比增長8.58%。

  截至2021年6月30日,139家証券公司總資產為9.72萬億元,淨資產為2.39萬億元,分別同比上升21.05%和14.35%,資產規模大幅提升。淨資本為1.86萬億元,同比上升11.38%。客戶交易結算資金余額(含信用交易資金)1.79萬億元,同比上升9.15%。

  從營業收入的構成來看,截至6月30日,証券行業共實現証券投資收益697.88億元,同比下降0.69%,佔營業收入的30.03%。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收入580.4億元,同比增長10.95%,佔比24.97%。

  受益於上半年市場交投活躍,經紀業務收入取得小幅增長。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和投資咨詢業務收入增幅較大,分別同比增長21.13%和20.65%,佔比為11.52%和1.03%。

  中航証券表示,經紀業務和投資業務仍為券商兩大收入來源。投行業務收入佔比持續提升。注冊制改革提升了券商投行的盈利能力。投資咨詢業務收入增速較快,資管業務收入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收入佔比進一步下降。行業財富管理和資管業務轉型穩步推進。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