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毅力號“採了個寂寞”,火星採樣難在哪?

2021年08月09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毅力號“採了個寂寞”,火星採樣難在哪?

  據媒體報道,NASA於8月7日宣布,毅力號火星車首次嘗試在火星上收集岩石樣本並將其密封在樣品管中,但在隨后向地球發送的數據表明,這次取樣活動沒有收集到岩石樣本。有網友不無遺憾地形容:毅力號這次“採了個寂寞”。

  不過航天專家們仍然予以很高評價。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表示,盡管毅力號本次土樣採集工作沒有取得成效,但這是人類首次在火星上完成土樣採集並帶回地球分析的嘗試,與過往直接在火星上用尋石車開展相關研究分析工作相比,邁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認為,採樣返回是未來載人探測火星的必經之路。

  在地外天體採樣並開展研究,是人類探索宇宙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世界航天史上,人類曾多次從月球採集樣品,為科學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直接的証據。

  據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介紹,在地外天體採樣,主要分為無人採樣和有人採樣兩種方式。

  1970年9月12日,蘇聯發射月球16號探測器,成功到達月球並取回101克月球樣品。但由於當時蘇聯沒有掌握在月球軌道的無人交會對接技術,導致該國在1970年代實施成功的3次月球採樣任務中,總共隻帶回326克樣品。而在美國阿波羅計劃中,則通過宇航員親自“搬磚”,先后共採集約380千克月球樣品。

  龐之浩說,對比兩種採樣方式,可謂各有利弊。有人採樣可以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宇航員可以對一些技術性問題進行現場處理與修復,但是要把人送上其他星球,技術無疑更為復雜。無人採樣的成本、技術門檻相對較低,但在採樣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各種突發問題。

  而要比較月球採樣和火星採樣,后者的難度無疑更高。龐之浩說,地月平均距離約為38萬公裡,而地火距離則在5千萬公裡至4億公裡之間,對運載火箭的推力要求更高。同時,火星引力大約是月球引力的2倍多,對飛船起飛、上升帶來了更大挑戰。

  實際上,上述難點主要體現在航天器的往返過程中,而此次毅力號卻連樣品都沒有採到。

  據了解,毅力號的採樣和存儲系統,是在約2米長的機械臂末端使用空心取心鑽頭和沖擊式鑽頭來提取樣本。它攜帶了43根鈦樣品管,計劃在耶澤洛隕石坑收集岩石和風化石樣本,未來帶回地球進行分析。遙測數據表明,2個鑽頭均按計劃開展了工作,但最終樣品管內卻沒有土壤。有項目人員推測,採樣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岩心目標沒有像預期的那樣做出反應,而不是取樣和緩存系統的硬件問題。目前項目團隊正在開展診斷分析,以便安排下一次嘗試。

  楊宇光表示,此次採樣工作將為日后在火星上開展相關探測採樣工作提供一個可行性思路,為人類以后登上火星進行火星考察與探測工作打下基礎。

  焦維新認為,此次探測工作在探測地點方面仍存在不足之處,未來應該在此次著陸點探測的基礎上繼續向西,對隕石坑周邊的沖積扇與三角洲等區域進行更深一步的探測,有助於採集到更多有科學價值的土樣,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火星上的生物信息。他表示,未來對火星實施載人探測,是火星探測工作的必然。人們需要在火星上實地開展考察工作,選取合適的探測、採樣位置,才能高效地開展火星探測工作,更好地了解火星。

  根據我國已經公布的火星探測計劃顯示,我國或將於2030年前后實施火星採樣返回任務。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