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辦好五件小事 提升社區顏值

2021年09月11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五件小事 提升社區顏值

  小區道路更寬敞干淨了,綠地植被更整齊了,衣服晾晒有專門區域了……隨著房山區不斷推進文明城區創建,小區越來越美,居民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房山區立足小處著手、大處著眼,在全區開展設立晾晒區、施劃停車位、補植綠化帶、裝修物料建筑垃圾管理、垃圾分類常態化“五件小事”專項行動服務群眾,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激發創城“新動力”。

  劃停車位 設晾晒區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房山星城街道,在街道的休閑廣場和路邊,煙頭收集器隨處可見,上邊寫著“煙頭不落地 文明又美麗”的宣傳語。走進小區內,車輛停放規范有序,小區內還為自行車劃線,留出了自行車停放的區域。樓與樓之間,以前“隨風起舞”的晾衣繩已經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標准化的不鏽鋼晾衣竿。

  星城街道工委書記吳雅靜介紹,星城街道多次召開調度會,做好設立晾晒區、施劃停車位、補植綠化帶、裝修物料建筑垃圾管理、垃圾分類常態化管理這關乎百姓日常生活的“五件小事”,讓環境更美麗、居民更舒心。截至目前,街道共設立停車位2050個,升級改造37個封閉式垃圾投放桶點,陸續美化治理400余個樹坑,投入400個煙頭收集器、200組公共晾晒架,清理了516個單元605處雜物、僵尸車520輛。

  “五件小事”同樣在海逸半島社區落地。據了解,經過整治,海逸半島社區新設置公共晾晒區2個﹔規劃機動車停車位30個、自行車專門停放處4處﹔整治裸露地面2000平方米﹔設置垃圾分類桶站7處、垃圾驛站1處、大件和裝修垃圾堆放點2處﹔粉刷修補樓道25個單元,極大改善了社區的居住環境。

  完善機制 治理“未病”

  “小事”為居民帶來了幸福感,而小事解決的背后是改變的大決心和上下齊心的努力。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創城”工作中,房山區委區政府要求各單位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強化源頭治理,強調標本兼治的“兩手抓”原則:一手抓完善機制,找准病灶治“已病”﹔另一手要舉一反三,對照創建標准治“未病”。

  “五件小事”將居民需求和創城工作緊密結合,解決了社區治理工作中的難題。截至目前,全區累計設立晾晒區2666組﹔施劃9276個機動車停車位﹔清理車棚、樓道中的雜物、僵尸車,配置充電設施,規范自行車、電動車停車區域1232個﹔補植綠化帶13360平方米﹔設置建筑垃圾臨時存放點854處﹔增設垃圾分類桶站1130組、分類驛站130組。

  全區創城 推進文明

  “五件小事”的落實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為創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在“五件小事”專項行動取得的成績基礎上,房山區趁熱打鐵,結合首都文明辦要求和區級問題檢查結果,加強對各鄉鎮街道、行業部門設置公益廣告宣傳欄、景觀小品的統籌督辦力度,推進全區的創城氛圍營造。

  8月份以來,房山區在主次干道、公交車站、公園廣場、公共文化場所共增設宣傳欄(櫥窗)535塊、宣傳展板798塊、文明提示牌2080塊、造型景觀18處、景觀小品16處、大型宣傳海報600平方米,同時,完成42處景觀小品設計和18個地鐵站公益廣告布設方案。此外,房山區還以“低碳生活”“文明社區”“文明用餐”“文明誠信”為主題,制作“文文明明”講文明系列微動畫8部,通過戶外大屏和區屬媒體進行宣傳,推進文明風尚融入日常生活。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王連香、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