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鳳凰涅槃加速崛起 淄博以動能之變迎發展新機

劉陽 高雷 李彤 孫陽 栗翹楚 董童
2021年09月0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淄博市全景。 張成林攝

提起淄博,你會想到什麼?

這裡是齊文化發祥地,素有“央居齊魯、襟連海岱”之美譽﹔這裡是工匠精神的發源地,淄川博山的陶瓷古鎮和琉璃廠,孕育著精益求精與求真務實之品。

來到淄博,你能看見什麼?

現代化組群式大城市創新綠色、著眼未來的各種新動能,激蕩著改革創新與奮斗實干之質,讓這個百年老工業城市加速涅槃重生。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跨越命運的窄門,需要涅槃的勇氣。

近年來,淄博突出“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新舊動能轉換成效凸顯。在這座現代化組群式大城市中,生態正美麗、改革煥新生、民生添福祉,這裡每個人“探的路”“趟的河”“吃的苦”“打的仗”,已經成為他們共同的城市記憶,這裡的一切,逐漸匯聚形成了鳳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強大精神動力。

著眼“十四五”,淄博正努力成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聯通“一群兩心三圈”區域布局的橋梁紐帶、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的樣板標杆。

淄博蝶變,更為可期。

新動能——

從“紅海格局”邁向“藍海空間”

在田間種植水稻的村民。受訪者供圖

初秋的清晨,在淄博市高青縣包福李村,空氣中飄著稻香,千余畝的翠綠水稻,與遠處飛起的鷺鳥共同構成了一幅鄉村富美的生態畫卷。農民老趙一大早就在田間查看庄稼的長勢,他告訴記者:“現在這上千畝稻田,七八個人就能照顧過來,要在前些年,我們想都不敢想。”

80余公裡外的淄川區,廢棄礦坑邊建起了生態旅游。幾位旅友在中午時分走進洪山鎮土峪村的“齊長城宿集”民宿。朴拙的村落裡隨處點綴著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筑。讓人在大山的懷抱裡感受著“輕奢、輕氧、輕生活”。前些年這裡還曾是資源貧瘠留下的處處礦坑。

淄博,曾經擁有著資源型重工業產業,創造了新中國工業史上的許多“第一”: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所用電機、第一台多功能呼吸機、第一家真絲帶生產廠、水泵行業第一枚金牌、第一個鋁工業基地……

但隨著資源枯竭、產業轉型及環保壓力的增大,淄博這座工業老城面臨的挑戰與日俱增,城市新舊動能轉換尤為緊迫。

沒有落后產業,隻有傳統產業。近年來,圍繞“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淄博加大了新舊動能轉換的步伐,全力做好“優”和“擴”兩篇文章。

高青縣蘆湖街道辦事處包福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說:“前些年,缺乏品牌支撐的高青大米,沒有充分利用好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識商標。如今,通過注冊品牌,加大規模化管理、標准化運營,高青大米的品牌打響,實現了農民致富、產業發展。”

同樣在品質上挖潛力的,還有當地的蘑菇種植產業。以七河生物公司為例,作為一家集食用菌研發、生產、銷售、出口、推廣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通過深耕“國內工廠化制菌棒,國外設施化出菇,鮮菇就地上市銷售”的新型農業經營模式,產品已出口40多個國家,其中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為60%以上。

除了優化存量資源,淄博還在高端產業上擴增量。近年來,淄博高新區加速淘汰落后產能,早前這裡曾是小化工企業扎堆地,如今形成了以MEMS芯片和集成電路芯片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產業園。傳統產業是淄博經濟發展的“基石”和優勢,而早年研究院所多、國企多的基礎,成為了淄博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有力支撐。

除了布局當前產業高地,淄博還在搶佔未來發展的風口。近年來,全市把氫能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超前謀劃,作為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著力點重點打造,加快氫能全產業鏈布局,以東岳氫燃料電池膜為核心,全力打造氫能產業高地。

同時,2020年,淄博市把優化提升技術工藝、優化拓展產品體系、優化提高產品質量、優化完善產業鏈條、優化提升經濟效益“五個優化”,作為實施產業賦能、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的主攻方向﹔新材料、智能制造、新醫藥、電子信息等“四強產業”快速發展,增加值增速高於規上工業9.6個百分點﹔實施現代服務業發展攻堅行動,現代物流、“互聯網+”等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預計達55%。

“我們正在手腳並用往山上爬,充滿著緊迫感,稍不留神就要往下滑。傳統產業是飯碗,是新經濟的基礎,優存量解決的是現在吃什麼飯問題,擴增量是解決未來吃什麼飯的問題。”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淄博正在優化升級經濟基本盤,引導和支持企業加大技術升級改造力度,革新管理理念,重視品牌建立和重塑。同時,推動傳統產業提“高度”、增“厚度”、拉“長度”,推動產業加速由“紅海格局”邁向“藍海空間”。

新氣象——

由思想“破冰”實現行動“突圍”

市府一宿舍片區居民為公園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送來錦旗。受訪者供圖

“這項措施太太太厲害啦!”

這是一位網友在微博上給淄博打造“無証明城市”的留言。自助辦理,智能審批,一次辦好……人民網記者在淄博市政務服務中心體驗時發現,隻需30分鐘即可領取執照當老板。根治各類無謂証明的繁瑣手續。

今年6月30日,淄博宣布全市共實現免提交証明事項13427項,基本實現辦理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事項“無証明”,標志著淄博市在山東省率先建成全領域“無証明城市”。

吸引年輕人的淄博市,也正煥發出越來越青春的新氣象。在網紅打卡地唐庫文化園,劇本殺、室內沖浪、音樂餐廳、咖啡廳、livehouse……當下最時髦的元素,都可以在這裡尋到蹤跡。

“我要做的事,就是喚醒這座老工業城市的青春因子,改變‘淄博是老城’的觀念。”2020年初,24歲的齊浩從美國留學歸來,開始了這場“改造”。在他看來,城市認同感是評價一座城市軟實力的重要標准,一個對城市具有強烈認同感的人才群體,迸發出的創造力和貢獻度不可估量。

“拆遷拆出一面錦旗來。”張店區公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黃文娟講了一件新鮮事兒。

今年7月12日,淄博市張店區公園街道市府一宿舍片區棚改項目全部拆除完畢。具體工作過程中,由於樓齡較老,產權不明晰等問題存在,吃閉門羹成為工作組成員的家常便飯。工作隊65名黨員包樓到人,逐樓逐戶建立台賬,用最大力度、最實舉措、最硬作風推進工作。

群眾利益有了保障,生活環境有了提高,群眾自發送來一面錦旗:“真心為民辦實事 情系百姓解民憂”。

新氣象的背后,體現出廣大干部群眾思想、作風的轉變。

行動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實是最有效的擔當。從“躺著想事、坐著議事、站著干事”到“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清單化”,淄博市時刻要求干部要以緊跟時代、走在前列的追求轉變理念思路,用思想“破冰”實現行動“突圍”。

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告訴記者,衡量工作的標准可以有很多條,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人民群眾滿意與否。轉變思想的同時,還要嚴抓落實。調高目標倒逼進位爭先,革新突破強力推動工作,立起“以實干實績論英雄”的鮮明導向,讓“我要干”“跟我上”成為淄博大地的最強音。

新生活——

破“痛點堵點”迎來幸福家園

陳營村村民小院。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進入淄博市臨淄區朱台鎮陳營村,穿過村民廣場,一排排徽派式樣的小院、整潔的水泥路面、色彩鮮艷的垃圾分類站,一派美麗鄉村的新面貌映入眼帘。

然而,這片土地在3年前,卻是一個集體收入隻有3萬元的小村庄。

2018年10月,李金華任村支書的第一件事,便是組織村裡的威望較高的退休干部、退伍軍人成立老年協會,調解鄰裡矛盾,增加村集體凝聚力。同時,李金華還組織村裡的五十多家企業,成立工業聯合會,倡議大家在經營之余,多回饋社會,尤其是老年人。

效果立竿見影。2020年,陳營村集體收入比2018年增長了45倍,人均收入突破5萬元。

與收入一起改變的還有村民的精神面貌。李金華說:“每月15號,我們都會在村委黨員議事廳組織活動,從原先不想來,到現在爭著搶著來。如今,村裡的鄉親們都積極要求入黨。”

增進民生福祉是淄博發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之一。

在淄博市桓台縣唐山鎮黃家村,村裡的40多位老人每天隻需要花2元錢,就可以在“長者食堂”吃上一頓豐盛、熱乎的暖心午餐。如今,像這樣的為老年人提供服務的“長者食堂”在淄博市已建成163處。

近年來,淄博市將為老年人提供服務的食堂打造成為社區幸福驛站和農村微型養老院,突出親情化、家居化、優質化,多維度完善養老服務保障網。

“一旦發現身邊有心臟驟停、呼吸停止的患者,應馬上撥打120,同時輕拍患者肩部,邊拍邊呼喚患者。在確定患者失去意識后,你要立刻進行復蘇急救……若發現患者脈搏和呼吸均沒有,要做兩件重要的事,就是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對患者進行胸部按壓……”

在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蘆湖街道的一間活動室內,一場生動的心肺復蘇教學課正在進行。

分管基層衛生工作的高青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李樹慧介紹,這是該縣組織開展的“名醫村村行”暨百村萬戶大巡診活動的內容之一。活動每次會派出由主治醫師組成的團隊,進一步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切實享受到專家服務。

據了解,淄博市針對醫療保障痛點、堵點問題,通過補充優化現有醫保政策,發布實施8大項、17小項醫保新政,涉及提高大病保險待遇、提升職工醫保最高支付限額、降低參保人個人自負比例、擴大門診慢性病保障范圍等惠民措施,穩步提高醫療待遇水平。

自新政落地以來,享受待遇24.9萬人次,減輕群眾費用負擔1530萬元。目前,全市職工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達到55萬元,門診統籌最高支付限額全省最高,大病保險涵蓋職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所有參保人群,最高支付限額達到40萬元……

從為老年人提供安全保障、解決家屬后顧之憂,到提升大眾健康意識,再到醫保惠民,近年來淄博市採取一系列新動作,辦成了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民生實事。僅2021年淄博市確定的重大民生實事項目就達10件,涉及了27項,涵蓋民生領域各方面,旨在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實際成效造福於民。

幸福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經過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淄博市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安居樂業,城鄉居民教育醫療養老有保障,人民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淄博正重整行裝再出發,通過持續推進城市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攻堅克難,全力打造更有溫度、更有質量和更精致的品質生活。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