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下決心、下力氣解決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問題

2021年08月3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王仁宏)當前,伴隨著城市化進程發展,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問題逐漸凸顯。8月3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就相關問題進行介紹。

根據有關調查顯示,目前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來解決住的問題。然而,由於新市民和青年人工作年限較短、收入相對較少、購房和付租金能力較弱,租金與區位的結構性問題成為新市民、青年人“買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現實困難。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解決新市民、年輕人住房困難問題。據倪虹介紹,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重視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別是從事基本公共服務人員等住房困難群體的住房問題,努力做到住有所居、職住平衡。2021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盡最大的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緩解住房困難。

從2019年開始,住建部和有關部門在全國13個城市開展了試點工作。經過總結,形成了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意見的材料。6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在制度設計上突出了針對性、科學性、規范性和市場化,針對解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重點提出了五項基礎制度和六個方面的支持政策。

其中,《意見》明確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給標准,面積一般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的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同時,賦予城市人民政府更多的自主權,可以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產業園區配套用地和存量閑置房屋等來建設,採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賃補貼等多種方式、多種渠道籌集房源。

“一個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來﹔對於國家來講,青年人有了希望,國家才有未來。” 倪虹指出,解決青年人、新市民住房問題是各級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城市政府應該有這個內生動力,把“要我做”變成“我要做”,下決心、下力氣解決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問題。

倪虹表示,下一步,我們要重點抓好政策落實,真正加快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讓新市民和青年人能早日改善居住條件。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