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客貨運量同比雙增 國鐵集團上半年實現收入5128億元

2021年08月31日18: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財務決算。上半年,國鐵集團實現收入5128億元,同比增加982億元﹔淨利潤虧損507億元,同比減虧448億元。1至6月份,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989億元,投產新線1138公裡,其中高鐵505公裡,鐵路發展呈現持續向好態勢。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國鐵集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實施客貨增運增收策略,有序推進鐵路建設,持續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旅客發送量持續回升。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用好新線、新裝備等運力資源,精准實施“一日一圖”,落實普惠和普遍服務舉措,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國家鐵路發送旅客13.26億人次,同比增加5.2億人次、增長64.5%﹔實現客運收入1562.3億元,同比增長66.8%。

二是貨物發送量穩步增長。全面優化鐵路貨運布局,充分釋放煤運大通道運輸潛力,大力發展集裝箱多式聯運、高鐵快運等業務,深入推進“公轉鐵”“散改集”。國家鐵路發送貨物18.45億噸,同比增加1.5億噸、增長8.9%﹔實現貨運收入2137.7億元,同比增長13.9%﹔日均裝車16.8萬車,同比增長10.2%,為構建綠色低碳經濟的貨運網絡體系、降低社會物流成本作出積極貢獻。開行中歐班列7377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2705列,同比分別增長43%、112%,實現“兩翼齊飛”,有力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

三是鐵路建設有序推進。把川藏鐵路作為“頭號工程”科學有序推進,拉薩至林芝段6月25日開通運營,復興號開進西藏,歷史性實現復興號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雅安至新都橋、波密至林芝段3月底開工建設。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連雲港至徐州高速鐵路等一批新線建成投用,“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有力服務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同時,鐵路科技創新、企業改革、走出去等工作均取得重要進展。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暴發,加之部分地區遭受強降雨、台風等自然災害,對鐵路運輸經營帶來嚴峻挑戰,特別是客運和多元經營受到較大影響,是上半年淨利潤虧損的主要原因。國鐵集團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強化社會責任擔當,嚴格落實站車疫情防控措施,主動停開減開客車,實行免費退票政策,優先保障防疫支出,堅決防止疫情通過鐵路傳播擴散。同時,及時調整運輸組織策略,實行“以貨補客”,努力實現增運增收。加強財務管理,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堅持以收定支、收支彈挂,科學合理安排成本支出,嚴控非生產性等支出,多措並舉降低資金和物資採購成本,支出增幅低於收入增幅16.1個百分點。上半年,國鐵企業經營結果好於預期,呈現穩步向好態勢。

該負責人指出,二季度末,國鐵集團負債率為66.19%,較去年底小幅提高,主要是負債增加影響。鐵路負債主要是建設投資負債,與維持簡單再生產的經營性負債有著本質的不同,其對應的是優質資產。鐵路客貨運輸、多元經營現金流穩定,具有良好的償債能力,債務風險穩定可控。國鐵集團將積極深化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統籌用好各種融資方式加大資金籌集力度,強化資金集中管理和統籌運用,優化債務結構,降低融資成本。深化鐵路股份制改造,加快推進鐵路優質資產股改上市進程,持續提高鐵路資產資本化股權化証券化水平,不斷增強國鐵企業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