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顏值經濟”崛起 助推醫美行業發展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1年08月2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愛美之心,古已有之。從溫庭筠的“懶起畫娥眉”,到歐陽修的“明霞拂臉新妝媚”,從山西出土的周代女性化妝品盒,到陝西考古研究中發現的春秋時期男性美白化妝品,無不展現了古人對於美麗容顏的追求。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醫療技術的發展,以及現代社會觀念的逐步開放,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醫美來實現變美的心願。用戶的增長助推市場需求的持續提升,把我國醫美行業帶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需求增加 夏季迎來消費高峰

每年6-8月,醫美消費都會迎來一波熱潮。8月10日新氧數據顏究院發布的夏季醫美消費趨勢顯示,2021年6月,醫美消費環比上漲幅度超過87%,成為今年上半年消費量最大的月份。

具體而言,形體改善、清潔祛痘、美白等受到消費者青睞。其中,形體改善類下的自體脂肪填充、胸部整形、美體塑形成為季節性增速最快的項目,其6月環比增速分別高達330%、210%、180%。與此同時,6月美白嫩膚類項目成交金額同比增長也超過了200%,環比增長超過72%。

醫美消費爆發,不僅僅只是季節性的閃現。從幾年前大熱的光子嫩膚、美白針,到如今的果酸煥膚、熱瑪吉,逐漸為更多普通消費者所熟知,讓一些人開始把“做醫美”提上了自己的日程。

逆勢突圍 醫美線上發展加速

事實上,2020年的醫美行業並不好過。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許多行業都造成了影響,醫美行業就是其中之一。全國的醫美機構一度不得不按下暫停鍵,市場增速大幅放緩,甚至出現了停滯不前的現象。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階段,消費者對醫美的需求量又出現了反彈。

醫美行業能實現逆勢突圍,離不開其線上化發展策略。新氧科技公布的財報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氧APP的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417萬,同比增長117%﹔到2020年第三季度,這一數值就達到了870萬,同比增長153.7%,促成的醫美服務交易總額超11億元。

不難發現,雖然整個醫美行業在疫情影響下增速放緩,但由疫情引發的危機卻激發了線上發展的新機遇,線上成為醫美產業發展新的增量場,線上醫美平台也迎來新的增長空間。

以2020年“雙十一”期間為例,各大生活服務大平台,以及一些互聯網垂直平台,都推出了“雙十一”期間的相關促銷活動。醫美行業快速發展,實現了不少消費者變美的願望,但也出現了一些亂象。為此,一些互聯網平台試圖解決傳統醫美獲客模式的信息不透明的痛點,通過其他用戶的案例分享、平台對機構醫生的過濾,將價格、機構資質信息公開。另外,與傳統模式相比,部分線上平台還可以提供事故先行賠付等增值服務,有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

業內人士指出,醫療美容的本質是醫療,在追求“最佳效果”的同時,也要預防“不良后果”。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醫美行業實行自律,也需要理性科普教育消費者,滌濁揚清,實現“良幣驅逐劣幣”。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