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之九:

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 中國經濟展現強大內生動力

孫陽 楊曦
2021年08月1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基本控制住境內疫情一年多后,中國經濟顯示出不同尋常的韌性。”“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逐漸恢復至‘長期平均增長率’,整體增長前景仍相當有彈性。”“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復蘇仍在繼續,並將出現更廣泛的反彈。”“中國是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可靠火車頭’之一。”

近日,多家外媒點贊中國經濟,並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今年上半年多項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在解讀“中國經濟為什麼行”的關鍵密碼時,多位專家認為,隨著連續、穩定、可持續的宏觀政策有效實施,改革攻堅力度持續增強,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擴大,中國經濟“韌性強、后勁足”的特點將在未來進一步得到體現。

質量效益繼續提升 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面對外部風險挑戰和國內經濟恢復壓力,宏觀政策調節這隻“有形之手”准確把握時、度、效,有力保障了上半年我國經濟實現穩定增長。

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7.9%,環比增長1.3%,比一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5%,加快0.5個百分點。

穩步增長的同時,我國經濟的質量效益還在不斷提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企業利潤持續增加、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工業產能利用水平提升、產業綠色轉型扎實推進……

從工業看,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6.9%,兩年平均增長20.6%,七成行業盈利超過疫情前水平。

從服務業看,1月份至5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9%,兩年平均增長11.1%。

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1.8%,兩年平均增長4.2%。

二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8.4%,同比提高4.0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

初步核算,上半年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0%﹔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上半年,全國上下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著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國內市場潛力繼續釋放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場主體。數據顯示,上半年,新辦涉稅市場主體624萬戶,同比增長27.3%。同時,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發力顯效,市場主體活躍度提升,盈利能力增強。

“各類市場主體自強不息、主動作為,是中國經濟很快恢復的重要原因。”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大中小企業活力都在逐步地恢復,一方面,傳統產業投資趨於旺盛,另一方面,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更是快速增長,有力地拉動了經濟的復蘇。

7月份以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商務部、銀保監會相繼發布的《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實施方案》顯示,商務部將推進有關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在全國范圍內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並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大改革試點力度﹔銀保監會將推進銀行業保險業簡化審批,優化准入服務,創新和強化事中事后監管,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市場主體信心增強的同時,消費者“買買買”的勁頭也在加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9%。國內市場潛力不斷釋放,成為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強大動力。

“當前國內消費升級態勢明顯,自主品牌越來越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認可和接受,這些都是現在國內市場規模大、發展態勢好的表現。”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國內消費市場迎來了一個難能可貴的窗口期。

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 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8月11日,裝載著布料、載客電梯、暖氣片等50車貨物的X9041次中歐班列(西安)從西安國際港站開出,開往哈薩克斯坦。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377列、發送70.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3%、52%,綜合重箱率達98%,覆蓋范圍擴展至歐洲23個國家168個城市,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堅持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7.5%,比外貿整體增速高0.4個百分點。

當前,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正在吸引更多外商來到這片投資沃土。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億元,同比增長28.7%。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在穩住了外資基本盤,同時讓更多外企持續加碼在華投資。

最新公布的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3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5%,比2019年同期增長22.3%,連續14個月同比正增長。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商品結構還在不斷優化,上半年,機電產品出口佔出口總額的59.2%,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

在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復雜的背景之下,我國產業優勢明顯,適應需求變化能力強,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迅速興起,為外貿快速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烈火當中才能考驗真金。”張建平認為,中國外貿取得的成績超出預期。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制造業中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中國產業鏈組織能力和效率也讓世界刮目相看,推動了中國在全球貨物貿易地位的進一步提升。

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預測,中國在2021年將成為同比經濟成長率最高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國內市場不僅可以成為本國經濟發展的引擎,也可以成為其他國家經濟發展的引擎。”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表示。

【相關閱讀:“上半年怎麼看,下半年怎麼干”系列報道】

促發展補短板保民生 財稅政策效能持續顯現

加“數”前行 我國工業經濟呈現“三穩”態勢

科技創新能力躍升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動能

鉚足“牛”勁  奔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助力實體經濟行穩致遠

鼓足干勁開新局 以“減碳”為抓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消費持續回暖 經濟發展“穩定器”更加穩健

多層次織密扎牢住房保障網 讓更多人群“住有宜居”

(責編:崔元苑、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