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限跌令”能否防止房價過快下跌

亢舒
2021年08月18日08:1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限跌令”能否防止房價過快下跌

  房地產調控既要防范過熱,也要防范有些市場出現過快下降。穩才是樓市的理想狀態,必須避免房價過快下跌和大幅度下跌。

  當眾多城市出台各種各樣的房地產調控措施意在對房價“限漲”之時,湖南岳陽的“限跌令”迅速躥紅。據當地媒體報道,岳陽住建局近日發布《關於房地產市場新建商品住房網簽成交價格限制的通知》,其中明確,商品住房銷售的實際成交價格不得高於備案價格,也不得低於備案價格的85%。

  岳陽“限跌令”與其近期房價較大幅度向下調整密切相關。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岳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與上月相比下降0.7%,為70個大中城市中下降最多的城市﹔二手住宅價格與上月相比下降0.6%,跌幅在70個大中城市中位列第二。另據媒體報道,有房企債務壓力較大,為了資金回籠,對樓盤進行惡意降價,造成市場混亂,導致“限跌令”出台。

  靠限跌政策避免房價過快下降,這並不是第一次。廣東省中山市、安徽省馬鞍山市、遼寧省大連市等都曾出台過限跌舉措。幾年前,三四線城市庫存高企,市場低迷,房價普遍下降,各地結合棚戶區改造,通過棚改貨幣化安置去庫存,實現了一舉多得,為促進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作用。

  出台限跌措施是當前房地產市場分化明顯的體現。一段時間以來,在不少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同時,一些三四線城市和縣城卻因住房供應量過大,房價出現較強下行沖動。

  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穩是主基調,大漲不是穩,大跌更不是穩。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將帶來金融風險,還應注意到,如果另一些城市出現房價過快下跌的情況,同樣會給樓市帶來很大風險。比如此前購房的業主不滿降價要求退款,甚至出現過度維權﹔一些炒房客違約,可能影響金融穩定﹔一個樓盤降價,其他也跟著降價,造成相互“踩踏”……或許很多購房者樂見房價下跌,然而,一旦房價過快下跌,可能給整個經濟社會帶來巨大影響。

  因此,房地產調控既要防范過熱,也要防范有些市場出現過快下降。穩才是樓市的理想狀態,必須避免房價過快下跌和大幅度下跌。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政府應因城施策,必要時採取積極措施去庫存,防止房價過快下跌也將成為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方向之一。當然,也不能重回過度依賴房地產的老路,不應把避免樓市過快下行作為托市的借口。

  應深刻認識到,造成當前一些城市供給過剩,價格有較大幅度下降的根本,在於其脫離當地人口規模和產業發展實際,過度依賴土地出讓和房地產開發投資。有類似情況的城市應該吸取教訓。如果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過度開發,結果很可能是造成大量房屋空置,甚至形成空城,反而給地方政府帶來沉重財政負擔。

  對於廣大購房者而言,還是應該時刻牢記“房住不炒”定位,調控高壓之下,一二線城市尚且可能已經面臨“漲不動”的局面,面對三四線城市更應擦亮眼睛看清形勢,切不可再有投機心理。對於房地產企業而言,或將在三四線城市和縣城的城市更新以及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