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本年度最值得觀賞流星雨13日凌晨迎極大

2021年08月11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本年度最值得觀賞流星雨13日凌晨迎極大

新華社天津8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英仙座流星雨即將光臨地球,帶來屬於北半球夏日的“甜蜜暴擊”。天文科普專家介紹,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凌晨將迎來極大,每小時的天頂流量預計在110顆左右。由於本年度另外一場大型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正逢上弦月,月相不好,因此英仙座流星雨可以說是今年最值得觀賞的一場流星雨了。

相對1月的象限儀流星雨和12月的雙子座流星雨,觀測同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的氣溫條件宜人得多,它的活躍期為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流量大且穩定,其ZHR(在理想觀測條件下,輻射點位於頭頂正上方時,每小時能看到的流星數量)的理論值在百顆以上,而且從不爽約。該流星雨的群內流星速度適中,呈藍綠色,亮流星較多,非常適合觀賞和拍照。

由於8月10日是西方洛朗聖神的節日,因此在西方國家又把英仙座流星雨稱為“聖洛朗的眼淚”。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流星雨一般都會持續一段時間,短則幾天,長則一個月。不過並不是整個周期都適合觀測,每場流星雨都有一個極大出現的窗口期,所以弄清楚流星雨的極大時間非常重要。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極大出現在8月13日凌晨3時左右,好在農歷七月初六的月亮會在12日22時左右下落,這之后,英仙座的輻射點會慢慢升高,觀測條件在整個晚上是越來越好。

“如果在光污染非常小的郊外,還會看到美麗的銀河靜靜地穿過英仙座,與絢麗的流星雨相映成趣。巧合的是,轉天,也就是8月14日,就是我國最富浪漫色彩的七夕節,會讓人心生無限遐想。”修立鵬說。

如何觀測這場大型流星雨呢?海拔、天氣、光害等情況都會影響看到流星的數量。極大發生時,如果在城市中心進行觀測的話,很可能一晚上也看不到一顆流星﹔如果是在距離市中心不遠的近郊,一小時能看到10顆左右流星﹔如果是在遠離城市中心的遠郊,一小時能看到50至60顆流星。修立鵬建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興趣的公眾可選擇8月12日21時過后至13日天亮前,尋一視野寬廣、天氣晴朗、海拔高、光害少的地方進行觀測。“不一定要對著東北方天空的輻射點觀看,拖著長尾巴的流星可能會在任何一個地方出現。”修立鵬提醒說。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