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在康庄大道上”:

讀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政治“密碼”

栗翹楚
2021年08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千年夙願,百年奮斗,今朝夢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

小康已至,奮進不止。8月2日起,人民網推出《走在康庄大道上》系列報道,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共同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蓄勢聚力。

大暑節氣,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段,而在山東省費縣新劉庄村橋頭,葡萄藤蔓沿著架子蜿蜒而上,形成一片片蔭涼。依托著葡萄特色產業和優美的人居環境,這個昔日沂蒙山區的貧困村,如今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村民活動中心閑聊的老人,葡萄採摘園裡忙碌的果農,村史展覽館參觀的游客……新劉庄村的一幕幕生動景象,正是在黨的領導下,農村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接續“趕考”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

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從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千年之盼,今朝夢圓。

國內經濟更加發展,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

人民生活更加殷實,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3月,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75件、行政法規600多件、地方性法規12000多件……

不凡成就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和初心使命。而追溯當中的成功密碼,則可以發現,正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繪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征程上的政治底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再過10天,新劉庄村一年一度的葡萄採摘節就將舉行。這個曾經的沂蒙小山村,在被劃定為山東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后,通過推出多項脫貧舉措,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於2018年全部實現脫貧。

今年5月,新劉庄村前任駐村第一書記陳建兵順利完成了扶貧任務,回到省委宣傳部。6月,他再次整裝出發,加入泰安市東平縣“四進”攻堅工作組。

當筆者問及新劉庄村的近況,陳建兵如數家珍:“上半年,新劉庄村完成了‘兩委’換屆,建成了700平米黨群服務中心,建成了2000多平米的果品交易市場,建成了20畝葡萄大棚,建設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改造磨盤橋及周邊生態環境……村裡的葡萄節就快到了,我很想回去看看。”

新劉庄村95歲高齡的宋傳榮在村民廣場納涼。人民網 栗翹楚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指出:“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必須堅持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在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的進程中,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盡銳出戰,1800多名黨員、干部獻出生命。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一場場攻堅戰、阻擊戰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不斷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確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2020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帶去了5份建議,都緊緊圍繞“老鄉脫貧奔小康”。家鄉人民的囑托,隨她跨越千山萬水,從大山深處走入人民大會堂。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保障。據全國人大統計,在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代表、婦女代表的比例都有所上升。此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越來越多的基層代表出現在“代表通道”,讓來自基層的聲音傳的更遠。

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的古北市民中心,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盛弘在介紹街道基層立法點的工作流程。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關鍵。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基層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百姓說事廳”和“四會議事”正在為多方參與社區治理提供平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余梅帶著她的建議來到了北京。

有人說,居委會主任是“芝麻大的官”“綠豆大的權”。作為我國最直接、最廣泛的民主實踐,正是這無數的“芝麻”和“綠豆”夯實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石。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共同構成了我國現行的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夯實中國之治的制度根基”

“看,法官又背著國徽進山了。”湖南省石門縣大城灣村的鄉親們紛紛奔走相告。

高高挂起的國徽,一條橫幅、幾張桌椅、幾塊標牌,一個流動法庭就這樣布置完成。

今年3月31日,石門縣人民法院壺瓶山法庭的法官踏著泥濘山路,把法庭搬進60公裡外的南北鎮大城灣村覃某的家中,開庭審理了一起拖欠農民工工資糾紛案。庭審現場,承辦法官耐心細致地做雙方當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終雙方達成和解協議,被告申某表示在十天內支付剩余勞務工資,糾紛得到圓滿化解。

流動法庭打通了司法為民的“最后一公裡”,而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首要是建立系統完備的良法體系。

重慶市雲陽縣鳳鳴鎮福祿村,第一個“天平驛站”建成開放,幾名迎接普法志願者的留守兒童與青年法官們走在村道上。圖片來源:人民圖片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律、人民生活的重要行為准則、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據,《民法典》不僅能有效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取得的成果,也將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注入新的血液。

法治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律制度不斷健全,制定監察法、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外商投資法,修改環境保護法、食品安全法、農村土地承包法,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相繼落地。

修改環境保護法,用法治力量保護青山綠水、藍天碧海﹔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穩步推進和完善農村土地“三權分置”制度﹔制定網絡安全法,以法制化夯實網絡安全治理﹔制定外商投資法,邁出制度型開放重要一步……近年來,我國持續推動立法工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法律護航,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著法治保障。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夯實中國之治制度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2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提出,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回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從看不見、摸不著,到融入百姓生活點滴之中,做好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是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力量之源。

(責編:張文婷、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