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等五部門合力強化信用評級行業監督管理

2021年08月06日2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黃盛)為促進我國債券市場信用評級行業規范發展,近日,人民銀行(以下簡稱“央行”)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聯合發布《關於促進債券市場信用評級行業健康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據了解,在今年3月28日,央行就會同發改委、財政部、銀保監會和証監會起草了《關於促進債券市場信用評級行業高質量健康發展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此次《通知》則是《征求意見稿》在廣納社會建議基礎上形成。

《通知》從加強評級方法體系建設、完善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機制、強化信息披露等方面對信用評級機構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強調優化評級生態,嚴格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督管理。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央行會同相關部門共同加強債券市場評級行業監督管理,意在進一步推動評級監管統一,真正發揮評級機構債券市場“看門人”的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曾在央行組織召開的信用評級行業發展座談會上表示,近年來,我國評級行業在統一規則、完善監管、對外開放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但也存在評級虛高、區分度不足、事前預警功能弱等問題,制約了我國債券市場的高質量發展。

據央行前不久公布的金融市場運行情況顯示,截至2021年6月末,債券市場托管余額為123.6萬億元。其中,公司信用類債券托管余額達29.3萬億元。

在債券規模繼續快速增長的同時,信用類債券違約事件時有發生,而信用評級機構揭示信用風險的能力沒有及時發揮。中泰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周岳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債券市場共有109隻信用債發生違約,涉及債券余額1168億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信用債市場共有191家主體、684隻債券發生違約(含展期),違約總金額5727.30億元。

潘功勝認為,信用評級是債券市場的重要基礎性制度安排,關系到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大局。評級行業應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堅持職業操守,勤勉盡責,努力提高評級能力,提升評級質量。監管機構、發行人、投資人等各方應各盡其責,共同推動我國評級行業健康發展。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信用評級機構是債券市場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其作用在於降低市場風險不對稱,並提出風險預警,為投資者決策提供參考,是影響市場資源有效配置的重要環節之一。

也正因此,監管層多次加強市場處罰力度、完善債券市場信用評級制度建設。特別是去年年底以來,証監會、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針對引起市場廣泛關注的永煤控股、華晨集團債券發行相關中介機構,進行了處罰和自律處分。同時,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修訂《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商盡職調查指引》,証監會發布《關於注冊制下督促証券公司從事投行業務歸位盡責的指導意見》,以及今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均對信用債制度及債券市場各類違法行為的打擊制度進行完善。

特別是中辦、國辦印發的《意見》明確指出,強化對債券市場的統一執法,重點打擊欺詐發行債券、信息披露造假、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等違法行為。

此次《通知》發布之際,央行也表示,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信用評級行業的監督管理,推動信用評級機構切實發揮債券市場“看門人”作用,助力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