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暴雨,為何集中在北緯40度

張亞雄 袁於飛
2021年07月30日08: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暴雨,為何集中在北緯40度

  6月以來,全球多地(中國、德國、美國等)都有暴雨出現,北半球暴雨天氣為何多在北緯40度附近?未來全球極端降水事件強度是否可能加大?如何減緩氣候變化相關影響?公眾又該怎麼做?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

  記者:6月以來北半球暴雨天氣為何多在北緯40度附近,各自降水由何種天氣氣候系統主導?

  陳麗娟:我們知道地球表面的風帶總共有六個,南北半球各三個,關於赤道對稱,分別是低緯信風帶、盛行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盛行西風帶主要位於中緯度地區,又稱為“中緯西風帶”,主要影響的緯度范圍為南北緯30度至60度,其中南北緯40度至60度是主要影響的地區。北半球40度至60度對應的大陸地區較廣、人口眾多,出現天氣氣候異常后的影響大,受關注度也高。

  中緯度西風帶環流的變化很大,有時候以緯向型為主,環流比較平直,冷暖氣流交換不劇烈,天氣氣候特征平穩﹔有時候以經向型為主,出現大槽大脊,可引導南北冷暖氣流的劇烈交匯,從而形成惡劣天氣。今年6月以來,北半球中緯度環流就上演了一出大槽大脊的“惡作劇”活動,同時還有副熱帶高壓強度和位置異常的協同作用。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監測,6月下旬到7月上旬,北半球西風帶的大槽大脊活動非常清晰,總體呈現四波型特征,其中歐洲北部、俄羅斯東部、北美西部、大西洋北部都有一個高壓脊中心,受高壓內部下沉氣流的影響,歐洲大部、俄羅斯東部、北美西部氣溫較常年異常偏高,出現高溫熱浪天氣。另一方面,副熱帶高壓系統較常年偏強,顯著北擴,和西風帶環流配合,進一步造成天氣氣候異常。

  6月下旬到7月上旬,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北美西風帶高壓脊結合在一起,形成非常強的阻塞高壓,加劇了加拿大和美國西北部的極端高溫。7月中旬,北美副熱帶高壓北擴,引導低緯度的水汽輸送到美國東部,與北美高壓脊東側的低壓槽引導的冷空氣交匯,造成美國東部地區的強降水。

  歐洲的強降水過程受到地中海氣旋活動和西風帶高壓脊持續偏強的共同影響,其中造成德國等地嚴重人員傷亡的7月13至15日的強降水過程,主要原因是來自地中海低層的氣旋系統北上,將大量暖濕水汽向北輸送,並受到大西洋東北部到歐洲北部上空高壓系統的阻擋,形成切斷低壓,水汽輻合異常強烈,發生強降水過程。

  我國河南“7·20”暴雨洪澇災害受到西太副高和台風活動的共同影響:7月中旬西太副高偏強偏北,河南處於副高西邊緣,對流不穩定能量充足,同時熱帶地區台風活動進入頻發期,第6號台風“煙花”在西北太平洋、第7號台風“查帕卡”在南海同時發展,加強了來自西北太平洋、南海和孟加拉灣的水汽輸送,為河南強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來源。同時,偏強偏北的西太副高和中亞地區的大陸高壓使得大氣環流形勢相對穩定,進一步延長了河南等地強降水持續的時間。

  記者:隨著季節推移,降水將有何種變化?

  陳麗娟:今年隨著季節的推移,副熱帶系統將有季節性減弱和南落,水汽輸送條件相應減弱,北半球西風帶的強降水也有季節性減弱。

  有研究顯示,隨著全球平均表面溫度的上升,中緯度大部分陸地地區和濕潤的熱帶地區的極端降水事件很可能強度加大、頻率增高﹔干濕地區之間和干濕季節之間的降水差異將會增大。

  記者:全球氣候變暖對今年暴雨等強降水過程是否有直接影響?應如何減弱相關影響?

  陳麗娟:大量研究証實,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由於變暖的大氣層在飽和前可容納更多水汽,因此在降水條件有利時,也大大提高了發生極端強降水的風險。

  全球變暖對今年極端強降水過程的貢獻比例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是全球變暖加大了極端強降水出現的概率得到廣泛認可。

  我們隻有一個地球,大氣無國界,在全球變暖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和政府可以幸免於難,需要全社會高度重視,增強氣候變化的應對能力,減緩影響。

  一是主動適應氣候,強化災害風險管理。

  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大力加強災害風險管理,是降低氣候風險、保障氣候安全的重要手段。要主動適應全球氣候變暖對我國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特別是應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能力,加強監測、預警和預防,提高農業、林業、水資源等重點領域和生態脆弱地區適應氣候變化的水平。

  二是科學利用氣候,合理開發氣候資源。

  充分利用光、熱、水等氣候資源,開發農業生產氣候潛力,合理開發利用風能、太陽能等氣候能源,特別是海洋生產力開發和海上風電的統籌布局﹔根據氣候特征和規律,推進經濟和產業布局科學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經濟社會與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把氣候資源納入資源環境生態管控、自然資源資產負債等重大制度,探索建立基於氣候承載力評估的城市規模控制和產業調整制度。

   (本報北京7月29日電 本報記者 張亞雄 袁於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