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台風“煙花”影響有多大?將如何發展?聽聽專家怎麼說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7月2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河南、河北等地遭受暴雨侵襲,而在華東區域,台風“煙花”帶來的影響也在不斷加強。台風“煙花”將如何發展,降雨還將持續多久?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拴柱接受了媒體採訪。

7月23日12時,台風“煙花”中心位於浙江象山南偏東方向約630公裡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煙花”以每小時1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

高拴柱對記者表示,“煙花”的強度還將有所加強,進入近海時,可能加強為超強台風級。預計“煙花”將於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環一帶沿海登陸(13-14級)。登陸后,其強度將有所減弱,並有可能在華東地區回旋。

高拴柱提醒,“煙花”將帶來明顯大風降雨,且登陸時間恰逢周末,各相關部門及個人需要注意防范相關影響,提早做好應對。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隻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等﹔應當停止各類高空作業,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防范可能因強降水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熱帶低壓“查帕卡”后續對我國的影響如何?是否會和“煙花”相互影響?高拴柱表示,熱帶低壓“查帕卡”目前正以每小時10公裡左右的速度逐漸向海南島西部沿海靠近,強度有所加強。預計25日上午可能在海南島西部沿海以熱帶低壓或熱帶風暴的強度登陸(7-8級),其對“煙花”的影響不甚明顯。

“但7月24日至25日正值天文大潮,要注意防范風雨潮三碰頭的疊加影響。“高拴柱說。

/mediafile/pic/20210724/79/5768169117984742967.jpg

台風“煙花”路徑概率預報圖(7月22日17時-27日17時)。中國氣象局供圖

此外,高拴柱介紹道,河南河北降雨即將減弱,但仍需注意滯后性災害。

7月21日8時至22日6時,河南中北部出現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安陽、鶴壁、新鄉、焦作出現特大暴雨。高拴柱指出,隨著台風“煙花”西移,副熱帶高壓東退,處於二者之間的水汽通道梯度力變小,輸送能力減弱。但這並不代表水汽輸送因此停止。目前,仍有部分水汽通過東風輸送到達河南河北等地,在遭遇太行山和伏牛山等地形抬升作用后,產生降雨。

中央氣象台消息顯示,22日夜間,河南河北等地的強降雨天氣明顯減弱。

“降雨減弱並不代表風險降低。”高拴柱提醒,由於前期強降雨集中且頻繁,仍需要注意一些暴雨引發的滯后性災害,特別注意防范地質、山洪等災害。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