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災無情人有情 企業界捐款捐物迅速馳援河南

2021年07月2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孫博洋、夏曉倫)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在相關部門採取措施緊急趕赴河南救援的同時,企業界也紛紛做出響應,積極捐款捐物,與河南人民、鄭州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災。

企業界紛紛捐款 用於搶險救災和災后重建

災情發生后,隨即就有多家企業表示向災區捐款,用於救災搶險和保障當地人民群眾生活需要。

360集團及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祎將捐贈2000萬,360數科宣布捐贈2000萬,並通過360基金會聯合當地救援機構和慈善組織,籌措相關救災物資,投入一線救災工作。

手機廠商vivo公司宣布,已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贈5000萬元,用於當地開展救災安置及重建工作﹔另據OPPO方面消息,獲悉災情之后,OPPO公司聯系多方部門,向河南慈善總會捐贈5000萬元人民幣,用於採購受災人群必需必要的生活、防汛物資,以及災后重建。

21日上午,美團公益基金會宣布捐贈1億元人民幣,聯合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等公益機構,為河南受災地區的公共衛生以及緊急救援、生活保障、災后重建等相關工作提供支持。

據馬雲公益基金會官方微博賬號發布消息顯示,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公益基金會、支付寶公益基金會聯手捐贈2.5億元馳援河南。

據字節跳動方面消息,北京字節跳動公益基金會宣布捐贈1億元人民幣,聯合公益機構,優先為受災地區兒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學習提供服務,救助對象包括兒童救助站、孤兒院、安置點等地的兒童。

在災情發生后,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宣布首批捐款1億元,聯合災情前線慈善組織和救援機構,用於保障當地群眾人身安全和緊急採購救援物資。

小米公益基金會宣布,捐贈5000萬元用於河南省此次災害的緊急救援和災后重建工作。

電商平台拼多多方面宣布,首期捐款1億元,馳援河南抗災。

此外,百度方面表示,百度基金會緊急捐贈9000萬元人民幣馳援河南抗險救災﹔短視頻平台快手科技向河南捐款5000萬元,配合當地政府,進行救災緊急舉措和災后恢復工作﹔萬達集團通過鄭州市紅十字會捐款3000萬元﹔高途集團通過其官方社交媒體賬號宣布,集團創始人陳向東捐贈2000萬元馳援河南,用於災后學校重建。

理想汽車通過官微宣布,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用於防汛救災工作﹔小鵬汽車也於今天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贈1500萬元,主要用於防汛救災工作﹔奶茶品牌喜茶方面也表示,已向鄭州慈善總會捐款500萬元,用於防汛救災。

據邁瑞醫療介紹,災害發生后,邁瑞醫療鄭州分公司用戶服務團隊緊急動員,第一時間為受影響醫院提供服務支持。董事長李西廷捐贈1000萬元給河南省慈善總會,用於其緊急發起的“防汛抗洪馳援河南”慈善項目。

物資緊急馳援 讓群眾盡快得到救助

捐款之外,許多企業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積極籌措救災物資,為受災群眾緊急提供最直接的幫助。

快手電商表示,已第一時間聯系平台各行業主播,尋求物資支援。截至21日凌晨3點,快手電商與戶外用品帶貨商家協調到無紡布、戶外船、編織袋等抗洪物資﹔與位於臨沂、義烏、唐山等地的多個商家主播協調到雨衣、手套、雨靴等勞保用品用以物資支援,更多的物資救助正在路上。

拼多多方面表示,21日起,鄭州多多買菜加急盤點本地所有網格站點的食品、藥品等救急物資,免費用於保障周邊市民救災及生活需求。目前,買菜工作人員正緊急聯動河南省內外的供應商,採購救災及生活物資補充供給,並將通過全市近兩萬個門店網點,免費提供給受災群眾。

阿裡巴巴方面表示,阿裡巴巴調集菜鳥、盒馬等在全國的物資和運力,在河南政府部門指揮下緊急馳援河南,第一批45萬件菜米油鹽等物資已經運達7000余個社區。

據美團方面消息,美團已將鄭州區域內包括純淨水、米面糧油等63萬件生活必需品全部捐贈至防汛指揮部門。

中國石化河南石油黨委緊急協調鄭州油庫和龍湖區域加油站調運柴油,全力保障防汛搶險指揮單位發電用油,並向社會公布5座搶險保供加油站的詳細信息和聯系方式。

據伊利集團方面消息,伊利集團在得知鄭州市兒童福利院的600多名孩子需要幫助后,緊急調撥、啟運兒童奶、金典純牛奶、伊刻活泉礦泉水等產品,目前正努力運往孩子們所在地點。

21日上午,白象食品通過鄭州慈善總會向鄭大一附院捐贈方便食品2500箱,共計30000余份,保障醫院病人及醫務人員用餐。白象食品捐贈給抗洪搶險一線的第二批方便食品也即將發車。

發揮企業專長 為救災搶險提供助力

除了緊急捐款捐物支援搶險救災和災后重建外,一些企業也發揮自身特有的能力,為搶險救災提供一份助力。

在河南鄭州,建業集團方面表示,正在進一步聯動省慈善總會、紅十字會等社會組織,發動集團旗下建業艾美酒店、建業凱旋廣場、建業一家服務站等,為全市災民提供防汛救災避險場所。

綠地集團方面表示,也在第一時間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鄭州多個辦公商業項目開放提供避難場所、旗下多家酒店免費接待受困群眾,竭力穩供應保民生。

據360集團方面消息,360集團已經緊急組織河南當地全體員工積極參與救援行動,並將調動各類技術和產品資源,助力當地政府和社會救災工作,做好網絡安全防護。

OPPO方面表示,OPPO多家線下門店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手機通信聯絡、手機充電,以及必要的水和食物。

對於受困群眾,海底撈火鍋提供庇護場所和免費餐飲服務。據了解,海底撈火鍋鄭州萬象城店、海底撈火鍋鄭州瀚海璞麗中心店多家門店,自7月20日晚起,將門店等位區、大廳、包間、游樂園、母嬰室等設置成臨時救助點,為附近被困居民提供留宿、早餐等服務。以海底撈鄭州大觀國貿店為例,截止7月21日上午為逾500人提供了休憩場所、免費早午餐。

海馬汽車方面表示,7月20日晚,海馬汽車鄭州基地的留守員工,主動冒雨在廠區周邊巡查,發現並救援了10余名困在路上的周邊市民,為大家提供換洗衣服和免費食物。7月21日,雨情好轉后,海馬汽車派出車隊,繼續在高鐵東站附近接送滯納的旅客。

據阿裡巴巴方面介紹,阿裡巴巴集團在連夜組建援助救災緊急小組協調組織相關工作的同時,還協同工廠調集大批編織袋、皮劃艇等物資,並將通過緊急成立的物資直供平台馳援河南。

字節跳動方面表示,字節跳動旗下多個產品,包括抖音、今日頭條等已經上線暴雨求助通道。

同時,拼多多技術團隊第一時間開發上線“應急救災物資反饋入口”,收集受災地區抗災需求,提供信息對接和物資支持。受災群眾及相關社會機構均可通過此入口反饋相關信息,協助受災群眾共同抗災。

中國平安方面表示,災情發生后,中國平安立即成立以集團聯席CEO姚波為組長的重大災害應急小組,啟動Ⅰ級應急響應預案,指揮各業務單位進行信息排查、快速響應。旗下壽、產、養、健、銀各家子公司高度重視,緊急出台多項應急措施和理賠綠色通道。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健康面向河南全省開放義診服務,河南地區用戶通過百度App搜索“問醫生”,即可進入義診通道,獲得百度健康問醫生平台數十萬名醫生提供的7*24小時全科室免費咨詢服務。

馬蜂窩平台表示,7月20日(含)前在馬蜂窩平台預訂、在7月20日至7月27日內入住河南省內酒店的消費者,如因暴雨天氣取消或改變行程,可申請免費退改。針對河南地區的旅游產品,訂單出發日期為7月20日至7月27日,因河南當地災情無法前往的消費者,可憑機票或火車票的取消証明材料,進行無損全退,退訂損失由馬蜂窩承擔。已在河南當地的消費者,因雨情導致景區關閉或交通中斷,無法完成旅程,訂單中未使用的資源可進行無損全退,退訂損失由馬蜂窩承擔。

美團方面表示,目前,美團已經收集了河南多家有服務保障能力的酒店商戶為公眾提供緊急避難服務,美團將對公益援助商戶提供補貼等扶持。群眾受困期間,如果需要保持手機通訊暢通,河南鄭州用戶可在美團App或小程序查詢附近的充電機櫃。目前,美團已協調鄭州仍在有效工作中的充電寶機櫃全部免費開放,用戶可以免費充電,如手機已經關機,機櫃也設置了應急充電線供用戶使用。

物流企業日日順供應鏈決定,即時起全力調配運力資源,為鄭州地區開通救援物資免費運輸通道,提供物流服務和便民救助服務。一是開通救援物資免費運輸通道﹔二是開放日日順供應鏈網點及倉庫資源,提供便民救助服務。為有需要的群眾及救援人員提供臨時休息場地,並提供熱水、方便面、充電等救助服務。

此外,高德地圖第一時間上線了河南暴雨信息互助通道功能。在河南當地的用戶,點擊高德地圖上的“積水”圖標,就能進入該互助通道,可以查詢救援隊電話、附近避難場所信息,發布求助信息或支援信息。21日上午,高德該服務再次升級,用戶在發布互助消息時,可同時發布具體位置。

華住酒店集團表示,針對河南暴雨災情,華住集團啟動應急預案:預訂7月21日至22日河南地區酒店的用戶,如因暴雨影響行程,均可申請免費取消。同時,華住旗下294家河南酒店全員在崗,全力接待入住及滯留客人,7月21-22日為住店客人免費提供早餐。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