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多地遭遇極端天氣 氣候科學家分析原因

2021年07月18日10: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多地遭遇極端天氣:歐洲洪災百余死 北美山火蔓延

  中新網7月18日電 綜合報道,全球多地遭遇極端天氣,歐洲西部暴雨已導致超過170人死亡﹔而在北美,高溫熱浪的襲擊下,山火持續蔓延。分析指出,氣候變化增加了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許多單一事件已經因全球變暖而變得更糟。

  德國比利時暴雨已致170余人死亡

  默克爾將前往重災區

  德國和比利時近日遭遇了災難性的洪水侵襲,已造成超過170人死亡,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應對洪水造成的破壞。

當地時間7月16日,比利時Pepinster,救援隊隊員撐船穿過受洪水侵襲的地區。

  當地時間7月16日,比利時Pepinster,救援隊隊員撐船穿過受洪水侵襲的地區。

  德國西部地區約143人因洪水喪命,警方統計,科隆以南的阿爾韋勒區約有98人死亡,數百民眾仍失蹤或失聯,多個地區因水位高漲與外界交通中斷,同時通訊不暢。

  德國總理默克爾預定18日前往遭重創的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視察災情。默克爾稱此次洪災是一場國家“悲劇”,並承諾聯邦政府將提供支持,幫助受災地區重建和恢復。

  在比利時,負責整合協調救援行動的國家危機中心指出,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7人,103人仍“失蹤或失聯”。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氣候變化增加了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許多單一事件已經因全球變暖而變得更糟。

  德國萊比錫大學理論氣象學教授奎斯說:“當降下暴雨時,大氣層幾乎就像一塊海綿,如同海綿受擠壓般水流四溢。”

  氣候科學家說,全球均溫上升攝氏1度,大氣層中水含量就會增加7%,提高發生強降雨的機率。其他因素也會決定特定地區受影響的程度,包括當地地理與氣壓系統。

  倫敦帝國學院氣候科學家陶米表示:“洪水總是發生,就像擲骰子等隨機事件,但我們已改變擲骰機率。”

  北美高溫“炙烤”山火蔓延

  最大火災面積超過紐約市

  在歐洲西部暴雨成災之際,北美正持續遭遇熱浪襲擊,美國與加拿大西部正處於2021年的山火季,美國西部12個州有超過70場山火持續蔓延,多州進入緊急狀態。

當地時間7月8日,美國加州,貝克沃斯綜合火災一部分的“糖火”在普盧馬斯國家森林蔓延。圖為山火煙霧漫天。

  當地時間7月8日,美國加州,貝克沃斯綜合火災一部分的“糖火”在普盧馬斯國家森林蔓延。圖為山火煙霧漫天。

  美國西部夏季高溫干燥,加上今年旱情嚴重並遭遇罕見“高溫穹頂”現象,美媒形容2021年山火季是“歷來最嚴峻”。

  根據美國家消防中心數據,12個州正在與71場山火作斗爭,大火總面積約4021平方公裡,超過1.4萬名消防員和應急人員參與滅火,俄勒岡、蒙大拿等州14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迄今最大火災是一周前在俄勒岡州波特蘭以南燃起的“靴筒山火”,現已吞噬22.7萬英畝土地,面積比紐約市還大,相當於13萬個足球場。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火勢僅有7%受控,至少21處房屋和54座其他建筑物被毀,約2000戶居民撤離。

  俄勒岡州林業部門表示,超過1700名消防員、10多架消防直升機參與滅火,目前是山火季早期,“我們對消防資源的需求就達到這個程度實屬罕見”。

  在加拿大卑詩省,已出現309處起火點,當局派軍隊參與該省疏散工作,是2021年山火季開始后首次出動士兵。

  據報道,加美消防官員已將應對准備提升至最高等級,是10年來最早採取行動的一年。

(責編:崔元苑、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