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到2023年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

2021年07月12日13: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趙超)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工信部日前發布《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征求意見稿)》(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3年,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5%。一批網絡安全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達到先進水平。新興技術與網絡安全融合創新明顯加快,網絡安全產品、服務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網絡安全技術創新能力明顯提高,產品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經濟社會網絡安全需求加快釋放,產融合作精准高效,網絡安全人才隊伍日益壯大,產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產業結構布局更加優化,產業發展生態健康有序。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5%。一批網絡安全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達到先進水平。新興技術與網絡安全融合創新明顯加快,網絡安全產品、服務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

《行動計劃》要求,到2023年,一批質量品牌、經營效益優勢明顯的具有網絡安全生態引領能力的領航企業初步形成,一批面向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新賽道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群體迅速成長,網絡安全產品、服務、解決方案單項冠軍企業數量逐步壯大。電信等重點行業網絡安全投入佔信息化投入比例達10%。

同時,《行動計劃》提出,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應用全面提速,中小企業網絡安全能力明顯提升,關鍵行業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水平不斷提高。建成一批網絡安全人才實訓基地、公共服務平台和實訓靶場,創新型、技能型、實戰型人才培養力度顯著加大,多層次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健全,網絡安全人才規模質量不斷提高。產融對接更加精准高效,資本賦能作用持續加大。網絡安全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產業聚集效應顯著增強。以產品服務能力為導向的健康市場秩序不斷完善,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格局基本形成。

重點任務方面,《行動計劃》提出了產業供給強化行動、安全需求牽引行動、產融合作深化行動、人才隊伍建設行動、產業生態優化行動等。

《行動計劃》還指出,鼓勵地方在財政投資的信息化項目中同步配套建設網絡安全技術措施,在項目驗收階段加強對網絡安全方面的評審。鼓勵重點行業企業加大網絡安全投入,單獨列支網絡安全預算,推動網絡安全技術、產品和服務部署應用。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